市場採購貿易成外貿新亮點

2021-08-05 09:54:4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市場採購貿易成外貿新亮點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8月1日,在位於江蘇南通海門的疊石橋國際家紡城內,海門洽通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將一袋袋真空壓縮的四件套、被子等床上用品打包裝箱。幾個小時後,這些貨品將隨家紡城物流專線送至上海港啟程出境。

  “上半年,疊石橋市場採購貿易逐步實現了由現場轉關變為一體化口岸出口模式,大幅降低了市場採購主體的貿易成本。據統計,上半年由海關監管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貨物達5552票,金額超過4.6億美元。”南京海關隸屬南通海關駐海門辦事處主任楊曉梅説。

  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是最早獲批市場採購貿易試點的專業市場之一,也是全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一個縮影。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總額4249.18億元,同比增長49.1%,成為我國外貿增長的新亮點。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經國家商務主管等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採購的、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15萬(含15萬)美元以下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據悉,該貿易方式是為國內專業市場“多品種、多批次、小批量”外貿交易而創設,具有通關快、便利化、免征增值稅等特點。

  今年6月29日,位於遼寧海城的遼寧西柳服裝城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正式啟動。至此,全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範圍已有包括浙江義烏小商品市場、南通疊石橋國際家紡城、浙江紹興柯橋中國輕紡城等在內的31家專業市場。

  為促進市場採購貿易健康可持續發展,海關根據“包容審慎、統籌協調、分類管理”原則,充分評估申報來源、現場查驗等風險因素,複製推廣成熟區域海關監管經驗,積極推進與地方實際情況相適應的通關監管模式,讓政策紅利惠及更多市場主體。

  “通過市場採購貿易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能在極大程度上縮短企業通關時間,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據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司長王軍介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解決了商戶“單小、貨雜、品種多”且無增值稅發票的貿易難題,有效降低外貿門檻,而市場採購貿易全國通關一體化的試行,將會讓更多市場經營者享受疊加的政策紅利。

  對於未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王軍表示,將在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礎上盡可能地“放得開”,同時積極運用科技手段,通過數據分析、物流監控等手段,不斷提升監管效能,為推動市場採購貿易進一步規範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記者 顧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