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成績單有兩個“沒想到”

2021-08-06 10:00:5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上半年外貿有兩個“沒想到”:全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能連續13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而且進出口規模創下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山西省外貿增速最快,進出口同比增速高達108.4%。外貿是我國對外開放的一個窗口。我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變,相信未來還會出現更多的“沒想到”。

  回看上半年外貿表現,有兩個“沒想到”耐人尋味:沒想到全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能連續13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而且進出口規模創下歷史同期最好水準;沒想到外貿增速最快的省份,竟然是不沿海不沿邊不沿疆的山西省,進出口同比增速高達108.4%。

  去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國外貿發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特別是在疫情暴發初期,海外“退單”“棄單”等接踵而來,一度讓不少外貿企業陷入了生産停頓的困境。

  關鍵時刻,黨中央、國務院科學研判全球經濟發展態勢,持續優化穩外貿政策工具箱,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創新舉措,幫助廣大外貿企業保履約、保訂單、保市場。比如,針對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有關部門通過減免稅費、信用保險、融資擔保等舉措,保障了企業資金鏈不斷裂,切實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再如,在去年疫情最吃緊的時候,海關、商務等部門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在嚴格落實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積極推動我國與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之間建立起“快捷通道”,確保跨國供應鏈産業鏈的穩定暢通。

  類似這樣的政策舉措,貫穿于去年以來我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各個時期,特別是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階段後,相關宏觀政策不搞“急轉彎”,繼續保持了連續性、協同性,為廣大外貿企業搶抓市場機遇提供了有力支撐。從這個意義上看,我國外貿能連續13個月保持正增長且規模創新高,是有其必然性的。

  同樣,作為外貿“黑馬”的山西,其進出口規模的快速增長也絕非一夜之間就形成的。從山西近些年經濟數據分析看,曾經“一煤獨大”的山西經濟已逐步擺脫了對煤炭的依賴,産業結構也從過去賣資源為主轉向加工貿易、服務貿易等。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內陸省份的山西,正以一種更加開放的姿態跳出內陸謀發展。據統計,2021年上半年,山西已與“一帶一路”相關63個國家開展經貿交流,對上述國家和地區實現貨物貿易超260.9億元,同比增長107.5%;此外,山西還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貿易夥伴貨物貿易進出口365.4億元,同比增長134.5%。

  不只是山西,在上半年外貿同比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的18個省份中,中西部地區就佔據了12個席位,這表明中西部地區在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基礎上,正不斷與當地特色産業、勞動力等要素資源相結合,形成了新的比較優勢。此舉將有助於促進外貿佈局更趨協調,激發更多外貿潛力。

  外貿是我國對外開放的一個窗口。外貿上半年“成績單”表明,中國的擴大開放並沒有因疫情止步,更不會因此而倒退,相反更進一步堅定了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下半年,我國外貿面對的形勢依然複雜多變,特別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主要經濟體復蘇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産業鏈供應鏈“斷鏈”風險有所加大等不利因素,仍將對外貿發展産生較大影響,但我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變,再加上其與生俱來的強大韌性,相信未來還會出現更多的“沒想到”。(顧 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