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開啟支付新體驗

2021-08-11 09:16:3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馮實

數字人民幣開啟支付新體驗

日前,北京啟動了新一輪數字人民幣試點活動,消費者可使用數字人民幣在多家商戶消費。圖為交通銀行北京市分行的工作人員引導消費者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攝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召開2021年下半年工作會議,在談到深化重點領域金融改革時,會議提出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此前,中國人民銀行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組發佈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如今,數字人民幣試點已在多地展開,應用場景不斷豐富,積極促進了中國數字經濟規模擴張與品質提升。

  試點規模有序擴大

  2019年底數字人民幣相繼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等地啟動試點測試,去年10月,又增加了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試點測試地區。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規模正在有序擴大。

  近日,在中國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展白皮書媒體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介紹數字人民幣試點取得的最新成效時表示:“截至6月30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受邀白名單用戶已超1000萬,開立個人錢包2087萬個、對公錢包351萬個,累計交易筆數7075萬筆、金額345億元。”

  數字人民幣的應用領域正在逐步拓展。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超132萬個,兼顧線上和線下,涵蓋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教育醫療、公共交通、政務繳費、稅收徵繳、補貼發放等領域。

  參研機構還結合試點地區實際,打造有特色、有亮點的應用領域,初步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例如,今年4月,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提出通過超市、賓館、政府食堂等消費場景的全覆蓋,把永興島打造成“數字人民幣消費島”。5月,數字人民幣首次應用在跨境進口電商支付場景,在海南省跨境進口電商企業使用並完成支付。

  數字人民幣還將應用於2022年北京冬奧運會。據范一飛介紹,數字人民幣北京冬奧會場景試點主要圍繞北京冬奧會食、住、行、遊、購、娛、醫七大重點領域的支付服務需求。冬奧會將試點部署無人售貨車、自助售貨機、無人超市等創新應用場景,並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奧支付服裝等可穿戴支付設備。

  提升支付體系安全

  在很多試用過數字人民幣的消費者看來,同樣是用手機刷一下即可付款給商家,數字人民幣使用起來似乎與微信支付、支付寶等電子支付工具差別不大。但事實上,二者有本質區別。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的規定,“人民幣包括實物形式和數字形式”。從經濟價值看,數字人民幣與實物人民幣等價。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指出,微信支付、支付寶相當於“錢包”,而數字人民幣是裏面裝的“錢”,二者不在同一個維度。

  “數字人民幣將為公眾提供一種新的通用支付方式,可提高支付工具多樣性,有助於提升支付體系效率與安全。數字人民幣主要基於現金類支付憑證定位,主要用於零售支付,以提升金融普惠水準為宗旨,借鑒電子支付技術和經驗並對其形成有益補充。”穆長春説。

  穆長春還指出,數字人民幣具備特定優勢。一是數字人民幣是國家法定貨幣,是安全等級最高的資産。二是數字人民幣可在不依賴銀行賬戶的前提下進行價值轉移,並支持離線交易,具有“支付即結算”特性。三是數字人民幣支持可控匿名,有利於保護個人隱私及用戶信息安全。

  避免數字鴻溝

  業內人士指出,數字人民幣設計需要充分考慮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等,特別是中國作為地域廣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社會環境以及居民的支付習慣、年齡結構、安全性需求等因素決定了實物人民幣具有其他支付手段不可替代的特性,所以,在可預見的將來,實物人民幣與數字人民幣會長期並存。

  從數字人民幣目前實現的落地場景來看,數字人民幣錢包基本以App形式出現,同時還支持離線支付。據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局長羅銳介紹,數字人民幣錢包設計便於線上線下全場景應用,滿足用戶多主體、多層次、多類別、多形態的差異化需求,避免因“數字鴻溝”帶來的使用障礙。其中,硬錢包基於安全晶片等技術實現數字人民幣相關功能,依託IC卡、可穿戴設備、物聯網設備等為用戶提供服務,有助於解決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特定群體操作智慧手機不便問題。

  “在未來的數字人民幣産品設計中,還將充分考慮特定群體的現實需求,通過多種技術手段,降低使用難度。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深入調研公眾對數字人民幣的服務需求,進一步提升數字人民幣普惠性。”羅銳説。(記者 李貞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