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

2021-08-24 09:43:0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建設,有助於增強我國在全球數字經濟競爭格局中的影響力。面對阻礙,應積極探索數據資源資産化、市場化、産業化發展的有效模式和可行路徑。

  日前,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在北京舉行,公佈了《北京市關於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實施方案》和《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北京宣言》。大會不僅對如何將北京市打造為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進行了階段性規劃,也釋放出我國著眼于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凝聚數字經濟發展共識的信號。

  建設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充分釋放數據要素價值、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建設,不僅可以為全球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新動能,更有助於增強我國在全球數字經濟競爭格局中的影響力。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建設與數據要素相匹配的分配關係、市場理念以及政策工具,提升數據要素的配置與利用效率,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是北京這類城市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建設的核心問題。

  要集聚激活海量數據資源,發揮北京在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建設方面的引領作用。作為全國經濟數字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北京已經匯聚了大量有待激活的高價值數據資産。加強服務數據生産的數字化基礎設施,有助於數據要素價值激活的數據交易平臺的建設,從而增強北京市對高價值數據資産的匯聚作用,形成數據資源匯聚共享、數據流動安全有序、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數據價值優化整合與高品質應用的良性發展格局。

  要打造數據資産産業鏈,建立基於數據資産管理、交易、服務的産業生態。在這個過程中,數據確權成為亟需解決的首要難題,當下缺乏足夠的法律政策與制度體系明確數據權利的配置,包括數據收益分配、個人隱私保護、企業利潤獲得、公共數據安全等一系列問題,對打造全國乃至全球數據樞紐帶來阻礙。應建設探索包括企業數據、政府數據、個人數據在內的數據共享與交易制度,加快構建以數據確權為前提、數據估值為關鍵、數據交易為基礎和數據隱私為底線的生産管理體制機制,釋放數據要素價值,保障數字安全。

  要打通從數據源到數據流再到數據應用的壁壘,孵化數據服務産業,積極探索數據資源資産化、市場化、産業化發展的有效模式和可行路徑。目前,由於數字基礎設施的覆蓋範圍不足,以及缺乏統一的數據交易平臺與使用規範,政府與市場之間以及跨地區、跨行業、跨企業、跨部門的數據保護政策與流動壁壘仍然存在,阻礙數據要素的規模效應釋放。應積極打造集數據跨境運營平臺、貿易平臺、金融服務平臺、營商監管平臺于一體的綜合性數據要素市場平臺,打通數據要素交易、流通、市場化的壁壘,推動數據開放共享,從而發揮標杆城市的先導效用。(劉典 白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