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數字經濟美好未來

2021-08-26 09:39: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週年之際,8月23日至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2021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舉行。300多名外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內外知名學者、行業專家和企業家齊聚山城,深入探討全球數字經濟前沿理論,積極分享智慧産業技術的最新成果,共同把脈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和機遇。

  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的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館展區,上合組織國家通過5G、虛擬現實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結合宣傳短片、實物展示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各國在智慧産業和智慧應用領域的新成果。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是上合組織首次舉行以數字經濟為主題的高級別論壇。與會嘉賓認為,該論壇的成功舉辦,不僅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深化數字經濟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也向世界傳遞出中國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的重要信號。

  “本次論壇是上合組織國家高層領導和企業界人士開展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有利於對多邊貿易合作中的現實問題進行實質性探討,制定共同應對方案,探討數字經濟未來發展之路。”上合組織副秘書長阿希莫夫表示,中國在發展數字經濟和跨境電商方面的經驗是寶貴且有示範意義的,中國政府在共享發展成果方面所表現出的開放心態也值得讚賞。

  31個國家和地區的611家企業參展,50多種新技術新成果首次公開發佈……“智博會有力促進了傳統産業加快數字化創新,已發展成擁抱全球智慧産業發展的最佳平臺。”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説。

  數字化轉型已成為不少企業的發展共識。智博會上,吉利工業互聯網平臺正式發佈,該平臺將為汽車行業提供數字化轉型服務。“全面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新時代經濟發展的必然,數字技術就是這場變革的主角。”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説。

  聚焦數字經濟前沿領域,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舉辦了數字經濟百人會、電子商務分論壇、智慧物流暨數字通道發展分論壇等5場分論壇活動,與會嘉賓圍繞各分論壇主題,聚焦數字經濟産業,討論發展新方向,探索交流新發展模式。

  數字經濟既是創新發展的時代潮流,也是歷史前進的大勢所趨。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世界各國的深入合作和共同推動下,數字經濟一定能為全球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打開更廣闊空間,數字經濟發展的紅利將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福利。(冉瑞成 吳陸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