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雙控”須臾不可放鬆

2021-08-27 09:39:1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越到轉型後期,“雙控”的難度就越大,越需要從技術創新、結構優化、管理提升等方面系統謀劃、持續發力。要積極發揮能耗“雙控”的指揮棒作用,一方面讓各地能實事求是地制定發展目標,不好高騖遠“搶頭彩”;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夯實節能減排的基礎,不投機取巧“走捷徑”,確保全年目標順利實現。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錶》。在這份“晴雨錶”上,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陜西、江蘇9個省(區)能耗強度同比不降反升,另有10個省份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這意味著有一半以上省份上半年“雙控”目標未能完成。

  對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進行“雙控”,是解決資源約束趨緊、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舉措,也是倒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有效抓手。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能耗“雙控”態勢總體向好,特別是今年上半年,我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2%。在此背景下,上述省份能耗強度的“不降反升”,自然引發社會關注。

  導致上述現象的原因較為複雜,涉及當地資源稟賦、經濟結構等多方面因素。但一個不可回避的事實是,隨著“雙碳”目標提出,如何破解能耗“雙控”與經濟轉型發展之間的矛盾,統籌推進“雙控”與“雙碳”的協調發展,已成為很多地方特別是中西部能源大省(區)必須面對的新課題。

  正因如此,為了儘快實現能耗“雙控”目標,一些省份談“煤”色變,動輒就對煤電項目搞一刀切,還有一些地方寄希望於某種技術,試圖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等。此類做法之所以有一定市場,歸根到底還是部分地區對能耗“雙控”重要性認識不夠,對其內涵缺乏準確理解。針對這些情況,有關部門近期開展了專項檢查,及時對一些不正確做法進行了糾正,但從上半年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看,當前全國節能形勢仍較為嚴峻,各地亟需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完成全年能耗“雙控”目標。

  要繼續繃緊能耗“雙控”這根弦,須臾不可放鬆。如果從“十一五”規劃首次把單位GDP能耗強度作為約束性指標提出算起,我國已持續推動能耗強度下降達15年之久,累計能耗強度降低幅度已超3成。對此,一些能耗強度較低的地方出現“可以歇一歇”的心理,而部分能耗強度反彈的地方也心存僥倖,認為整體能耗下來了,局部高一點也可以得過且過。這些觀點顯然是與“雙控”目標背道而馳的。要知道,實施能耗“雙控”的初衷,就是要通過節能提效,倒逼經濟轉型。

  要繼續保持能耗“雙控”的實施力度。近年來,我國單位GDP能耗雖有所下降,但目前仍為世界平均水準的1.5倍左右,這意味著我國經濟增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依賴於能源消耗。這樣的發展方式顯然是不可持續的,也不利於我國能源結構的低碳轉型。事實上,在多年實踐中,那些見效快、易操作的措施,大部分地區已採用實施,這意味著越到轉型後期,“雙控”的難度就越大,越需要從技術創新、結構優化、管理提升等方面系統謀劃、持續發力。

  當然,對於能耗“雙控”目標的強調,並不是説要徹底拋棄化石能源的使用,而是更加重視用新發展理念對其科學利用。特別是在“雙碳”目標下,既要穩住化石能源的保底作用,也要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通過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在滿足經濟發展能源需求的同時,不斷降低能源消耗強度。

  本週恰逢我國第31個全國節能宣傳周,今年宣傳周“節能降碳,綠色發展”的主題,契合了能耗“雙控”的目標要求。下一步,要積極發揮能耗“雙控”的指揮棒作用,一方面讓各地能實事求是地制定發展目標,不好高騖遠“搶頭彩”;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夯實節能減排的基礎,不投機取巧“走捷徑”,確保全年目標順利實現。(顧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