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時代 商用密碼技術大有可為

2021-09-02 09:3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馮實

  2021北京網絡安全大會近日召開。在由中國密碼學會指導、中關村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産業聯盟承辦的“密碼應用與實踐論壇”上,密碼前沿研究、學科建設新進展以及商用密碼應用等成為焦點。

  與會者在演講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密碼是保障網絡空間安全的根本性技術,也是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技術和基礎支撐。在當前信息化和大數據場景下,商用密碼應用的安全性評估、標準體系建設以及與其他新興技術融合創新不斷提速,密碼技術在數字經濟時代大有可為。

  密碼技術進入新發展階段

  專家普遍認為,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等密碼法規的發佈實施,以及SM2/3/9密碼演算法正式成為ISO/IEC國際標準,我國密碼技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密碼學院院長荊繼武表示,隨著密碼法實施,新形勢下對密碼技術有更高要求。要立足國情,抓住重點,推進密碼應用與安全性評估,密碼技術的發展重在使用。

  荊繼武認為,數字經濟時代,保護數據安全要靠密碼,密碼技術決定著網絡與系統安全。據他判斷,未來密碼技術將朝著高安全密碼、白盒密碼、支持協作密碼以及密碼應用安全等多個方向縱深發展。

  信息工程大學教授祝躍飛表示,密碼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是信息化發展的安全基因,是保障網絡與數據安全的核心技術,是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網絡強國的基礎支撐。密碼應用泛在化需求旺盛,密碼技術從黑屋走向大眾,在各行各業都有廣泛應用。加密流量佔網絡流量數據的75%以上,密碼應用已經無處不在,要緊緊抓住密碼科學和技術高速發展的機遇。

  祝躍飛説,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進程的縱深推進豐富了密碼學的科學內涵,密碼學科的內涵和外延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密碼學與數學、網絡空間安全、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等學科深度融合。相關部門系統謀劃和科學佈局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未來人才培養成效將逐漸顯現。

  密碼技術助力數字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密碼技術是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的基石,在數字經濟時代大有可為,能助力我國數字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同時,密碼技術是信創工作的重要環節,能推動我國信創事業高品質發展。

  密碼行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北京創原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辛越介紹,雲計算環境突破了網絡邊界,原有的封閉網絡增加了新的入口和網絡攻擊的風險。雲上應用系統存在身份認證、數據安全、運維管理和終端管理等安全風險,雲平臺密碼應用需求廣泛,包括身份鑒別、敏感信息安全存儲與傳輸、操作不可否認、可信時間和密碼資源池等需求。

  在談及政務雲密碼應用時,劉辛越表示,傳統密碼應用存在密碼設備廠商種類繁多、介面及指令標準不統一、難以整合和管理、運維成本高和密碼設備擴展難度大等問題,應建立雲密碼服務體系、政務雲密碼服務平臺以及雲密碼服務管理系統。為政務系統提供雲上業務系統密碼應用是密碼服務保障的新方向。

  移動互聯網密碼應用需要標準引領

  專家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移動安全領域如移動終端密碼模組應用、移動軟體簽名認證、移動辦公信息簽章等給密碼應用提出新需求、新挑戰。

  中關村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産業聯盟企業移動計算工作組(EMCG)組長王克介紹,為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移動互聯網密碼應用新模式、新技術,團隊在相關職能部門指導下已制定發佈多項相關團體標準。這些團體標準體現了當前密碼應用最新解決方案和技術,對産業技術進步具有推動和引領作用。

  中關村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産業聯盟EMCG專家郭守祥介紹了移動密碼技術標準與應用。移動智慧終端密碼的團體標準體系由四個標準組成,包括《移動智慧終端密碼模組技術框架》、《移動智慧終端密碼技術政企應用指南》、《移動智慧終端密碼金融安全應用指南》以及《移動智慧終端密碼應用技術檢測規範》。

  在本次論壇上,中關村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産業聯盟秘書長王海洋發佈《移動智慧終端密碼模組安全檢測要求》EMCG團體標準。王海洋表示,希望新的團體標準的制定發佈,能助力我國移動網絡安全密碼應用,在保護移動網絡安全中發揮積極作用。(張漢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