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經濟“破門乏術”

2021-09-13 09:28:2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2021年初,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進度加快、全球經濟復蘇提振出口、國內局勢相對穩定等利好因素影響,巴西各項經濟指標表現出良好的復蘇態勢。基於對巴西經濟復蘇態勢的樂觀判斷,此前有不少市場分析意見認為,憑藉巴西出口今年以來“井噴式”的強勢增長態勢,巴西經濟將在下半年延續復蘇勢頭,逐漸走出低迷陰霾。不過,隨著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和疫情反復肆虐,巴西自今年第二季度起的經濟表現不盡如人意,顯示出此前的復蘇勢頭存在一定“虛火”。不同於“桑巴足球”在綠茵場上的強勢表現,産業結構略顯單一的巴西經濟在面對國內外多重挑戰時,似乎顯得“破門乏術”,表現難言穩定。

  9月份的第一週,巴西央行在最新一期《焦點報告》宏觀經濟預測週報中,再次下調了對巴西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預計巴西今年經濟增速為5.15%,明年為1.93%,這兩項指標較上周評估水準均下調了0.07個百分點,顯示出巴西財金部門對今明兩年復蘇的態度趨於謹慎。儘管在本期《焦點報告》中,巴西央行對本國相對穩定的出口表現予以肯定,將今明兩年的外貿順差預測提升至708億美元與630億美元,但也並未掩蓋對本國通脹態勢的擔心。本期《焦點報告》連續第22周將巴西今年的通脹預期上調,由8月份最後一週的7.27%調升至本期的7.58%。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巴西政府此前設定的2021年3.75%的通脹率管控目標中值,巴西央行本次給出的年內通脹率預期已經遠超管控水準“紅線”。

  在美元“大水漫灌”禍及全球經濟的背景下,以巴西為代表的大部分新興經濟體一邊苦苦抵擋輸入性通脹蔓延,一邊咬牙在愈發狹促的貨幣政策空間內施行加息決策。儘管巴西央行已經在8月份宣佈年內的第4次加息,但仍未能有效遏制通脹率一路上漲。另一方面,巴西作為産糧大國,在今年接連遭受嚴重的旱災與寒潮,主要經濟作物産量下滑,巴西國內大宗農産品價格持續飆升。輸入性通脹和農作物産量下滑的疊加衝擊,直接導致了巴西國內民生物價快速上漲,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巴西經濟形成的衝擊尚未彌合之際,“天災人禍”無疑讓巴西經濟持續復蘇的底氣又弱了幾分。

  被譽為“金磚國家之父”的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在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巴西資源豐富,相對龐大的經濟體量為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支撐。但由於過於依賴單一的經濟出口結構,該國似乎陷入了“大宗商品魔咒”,陷入了産業轉型困難的境地。吉姆·奧尼爾認為,巴西需要更加努力推行改革,降低對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賴,平抑週期性波動對其經濟穩定性的影響。

  對於巴西這樣一個大型新興經濟體而言,産業調整並非一日之功,實行經濟結構改革亦難以一蹴而就。放眼全球,當前各國普遍面臨疫情反復、通脹攀升、失業率高企等迫在眉睫的挑戰,但發達經濟體與新興乃至欠發達經濟體的政策鴻溝正在擴大,個別發達經濟體出於私利,動輒採取的極端貨幣或經濟政策既“損人”,從長遠看也未必“利己”。在全球化高度發達的今天,外向型的巴西經濟若想實現持續穩定復蘇,除需加緊苦練“內功”外,提升國際抗疫合作水準,特別是加強與新興經濟體、金磚國家間的經濟政策協調應是必由之路。(記者 陳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