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成跨國公司業績復蘇重要動力

2021-09-14 09:29:5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中國市場成跨國公司業績復蘇重要動力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2)

  跨國公司今年上半年報陸續發佈完畢,梳理多家公司財報可以發現,中國市場已經成為眾多跨國公司業績復蘇的重要動力。同時,面對中國市場的快速變化,在華外企更加積極主動進行轉型與探索,以期更好適應中國市場的變化和趨勢。

  松下中國東北亞公司延續了去年的增長態勢,今年二季度業績再次實現兩位數增長。松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CEO本間哲朗表示,疫情沒有阻止松下加快佈局中國市場的腳步,為了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松下正加速由周邊國家生産轉向中國生産的進程。疫情發生後,松下已在中國設立和擴充了4家工廠。

  2021年上半年,寶馬集團共向中國客戶交付超46萬輛汽車,同比增長41.9%,創下歷年同期銷量新高。同時,寶馬品牌新能源車型銷量實現了56%的同比增長。

  資生堂集團上半年財報顯示,中國市場業務表現格外亮眼,比去年同期增長44.1%,與2019年相比也實現了加速增長。資生堂方面表示,旅遊零售業務受全球遊客減少等因素影響較大,但是由於中國海南的遊客數量持續增加,資生堂增加了櫃檯數量並加強了數字傳播,其亞洲銷售額實現增長,且增幅超過上年同期。

  中國市場的良好業績幫助眾多跨國公司實現了復蘇,其展現出的廣闊發展前景,給眾多跨國公司以巨大信心,吸引他們不斷加碼投資。

  根據寶馬的規劃,到2025年,公司將在中國推出12款純電動BMW和MINI車型,覆蓋所有主流細分市場。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表示:“我們對中國市場的長期發展充滿信心。寶馬集團將在電動化、數字化和可持續道路上加速前進,不斷拓展中國市場。”

  本間哲朗表示,松下集團制定了“環境願景2050”,將通過更加環保綠色的方式在中國開展各項業務活動。本間哲朗説,“中國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彰顯了在綠色發展和碳減排方面的堅定決心。我們在中國推進二氧化碳零排放工廠,並將示範工廠的技術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希望能為中國的‘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霍尼韋爾中國總裁林世偉表示,中國是霍尼韋爾在美國以外最大的單一市場,也是公司最大的增長型市場。“中國在數字經濟和低碳發展等領域的光明前景給霍尼韋爾帶來了巨大機遇。在數字化領域,霍尼韋爾正通過一系列創新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回應客戶需求,助力城市智慧運行、飛機高效飛行、工廠卓越運營、工人安全作業。在低碳發展領域,霍尼韋爾將通過不斷開發滿足中國客戶能源和環境需求的産品與技術,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塑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林世偉介紹。

  儘管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顯而易見,但眾多外企沒有選擇在中國市場“躺贏”,而是緊跟中國市場的快速變化,不斷進行新的探索。

  今年第二季度,可口可樂公司在中國市場首次推出了含酒精飲料——托帕客硬蘇打氣泡酒。可口可樂公司表示,托帕客硬蘇打氣泡酒低糖、低酒精度的特點吸引了中國眾多年輕消費者的關注。

  佳能(中國)有限公司為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加大了創新力度,研發更加適合中國市場的新産品。佳能(中國)表示,將強化公司在集團內的位置,讓集團總部充分了解中國市場,同時引入更多的優秀本地人才,進一步強化本地化管理。

  星巴克的財報顯示,公司移動端業務已佔整體銷售額的34%,為疫情前的2倍多。這一重要變化,離不開星巴克在中國不斷深化的數字化業務。繼2017年推出社交禮品體驗“用星説”、2020年發佈微信小程式後,今年5月份,全新的“星咖號”功能在星巴克微信小程式、App上線,這些功能吸引了更多消費者。

  疫情陰霾仍未散去,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依然不明朗。在此背景下,中國市場已經成為跨國公司業績復蘇的重要動力,堅定看好中國經濟、積極融入中國市場也成為眾多公司的選擇。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2021年商業信心調查》顯示,受調查的歐洲企業中有近60%計劃在2021年擴大在華業務,高於去年的51%。正如戴爾全球副總裁周兵所説,中國擁有完整的供應鏈、良好的政策環境和高效的政府,“處在國際化不同階段的跨國企業,在中國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記者 袁勇 朱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