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銀行在業內率先發佈數據合規白皮書

2021-09-16 16:11: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近日,興業銀行發佈《興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數據合規白皮書》(以下簡稱“數據合規白皮書”),這是銀行業內首份公開發佈的數據合規白皮書。

  數據合規白皮書提出以“規範數據基礎、保障數據權利、統一數據語言、推動數據應用”為目標的數據合規體系,展示了興業銀行在客戶數據權利保障及自有數據應用領域的願景、規劃以及履行社會責任的探索實踐,希望借此推動國內金融同業在數字化時代更好實現高品質合規發展。

  當前,數據已經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傳統要素並列,成為一種新型生産要素,中共中央在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更明確提出“推動數據資源開發利用”的要求。同時,我國《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相繼發佈,合規管理成為了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中不可忽視的一項重要環節。

  數據合規白皮書提出,興業銀行數據合規體系肩負“ 讓數據為實現客戶價值、與興業共贏服務;讓數據為提升管理水準、深化改革轉型服務;讓數據為完善公司治理披露、凸顯興業價值服務”的使命,致力於在數據合規的基礎上建立全行統一的數據語言、推動更加全面的數據應用,追求將自有數據轉化為興業銀行核心資産,以統一、合規、透明的數據服務集團發展規劃,助力形成集團穩健的中長期市場預期的願景。

  作為數據合規的落地設計,數據合規白皮書將工作機制、制度體系、響應機制、監管溝通、信息披露、客戶教育、人才培養及宣貫培訓等八部分內容作為數據合規體系的架構組成,通過內部合理的分工合作持續推動數據治理、信息安全管控等工作成果向數據合規目標轉化,並在此過程中強調及時有效的監管溝通和信息披露,加強數據合規人才培養和客戶教育,引導客戶有效保護個人信息安全。

  當前,各金融業機構均普遍意識到數據資産的重要性以及數字化轉型趨勢的急迫性,監管部門也從個人信息保護、信息安全及監管科技等角度對金融機構的數據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此,興業銀行將在搭建數據合規體系的過程中尤其關注與同業、産業、監管和市場的溝通和交流,建立多方參與、互惠共贏、透明合規的數據生態。

  近年來,興業銀行持續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數字化轉型,並在此過程中密切關注數據治理領域出現的新法規、新技術、新思路,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逐漸融合併形成了數據合規的體系規劃,致力於成為數字化轉型時期金融機構的數據合規標杆。“數據合規白皮書的發佈,標誌著我行在該領域邁出了從理念整合到推動實踐的重要一步,我們將以數據合規白皮書的發佈為契機,對標法律法規,全面審視、規範、融合集團內部的各類數據活動,力爭成為金融同業數據合規的典範,更加高效合規服務數字普惠金融。”興業銀行法律與合規部負責人表示。(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