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2021-09-22 09:54:5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數字經濟已成為英國經濟新的增長點。英國政府注重發揮頂層戰略引領作用,通過打造數字政府,增強對數字經濟的支持。

  近年來,數字經濟已成為英國經濟新的增長點。2018年數字行業為英國經濟貢獻了1490億英鎊,佔英國GDP的7.7%,數字行業增速是英國國民經濟增速的6倍。2019年數字行業為英國經濟貢獻了1500億英鎊GDP、150萬個工作崗位。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數字經濟在傳統服務業、製造業遭受供給和需求雙重衝擊情況下保持了上漲勢頭,即時通信、電子商務、線上教育和醫療、數字金融服務等行業在疫情中表現亮眼。

  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英國政府注重發揮頂層戰略引領作用,通過打造數字政府,增強對數字經濟的支持,綜合運用政策引導和有效監管手段,打造開放、有利於創新的市場競爭環境。

  英國政府于2017年出臺《數字發展戰略》,旨在推動政府、企業數字化轉型,為脫歐後將英國打造為全球數字經濟創新中心打下基礎。《數字發展戰略》重視通過數字化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品質,使得公共服務能夠以簡單、便捷、快速的方式惠及公民、企業和其他各類非政府組織。從英國數字經濟發展整體戰略來看,對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視起到了先導作用。

  在《數字發展戰略》出臺後,與之相配套的《政府轉型戰略(2017—2020)》對建設數字政府作出了進一步規劃。《政府轉型戰略(2017—2020)》將英國政府官網作為集合中央、地方政府部門和第三方政府服務外包機構的線上政務起始端口,旨在打造統一的線上政務平臺,促進政務數字化轉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更好使用政府公共數據、為政務辦理提供跨部門共享平臺。此後,英國政府還出臺了《公共服務標準》,為完善數字政務服務的用戶體驗和滿意度設立了14條標準。根據最新的《政府數字服務:2021-2024年戰略》,數字政府著重解決跨政府部門聯合服務問題,並建立適用於所有人的單一數字身份,推出在線政務服務的單點登錄方案,歸口線上政府服務至單一平臺。

  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數字經濟的韌性和發展潛力,數字經濟的重要性上升促使英國政府不斷更新其數字發展戰略。雖然英國政府目前還未公佈2021年版的數字發展戰略,但2021年3月份英國政府公佈了發展數字經濟的“十大技術優先事項”,其中包括建設千兆寬頻和5G數字基礎設施、消除數據共享和使用的障礙、通過培訓促使勞動力數字技能提升、確保毎個公民的數字權利得到保障、為初創企業成長提供良好融資環境、倡導在國際貿易合作中推廣前沿的數字條款、在全球建立新的數字合作夥伴關係並擴大數字領域投資機會等。

  在強化服務的同時,英國政府也重視數字市場監管。2018年,時任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提出組建“數字競爭專家小組”,該小組主要負責在英國境內企業並購和反壟斷法、促進數字市場競爭效率提升和市場進一步開放等領域,向政府決策部門提供專業性對策建議。2021年7月份,英國政府提出數字市場監管必須遵循三項原則,支持創新,消除非必要監管和企業負擔,首先考慮技術標準等非監管措施;確保監督的前瞻性和連貫性,監管規則和能力水準要與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相適應;監管政策制定者應具備全球視野,在決策中始終考慮監管措施的國際動態,包括數字貿易協議和國家監管措施帶來的影響。(記者 馬翩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