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勢頭向好

2021-10-11 17:28: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國際評級機構惠譽預測巴基斯坦2021/2022財年(2021年7月份至2022年6月份)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率將達到4.2%,高於2020/2021財年的3.9%。惠譽之所以上調巴基斯坦GDP增長預計,主要是因為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有所提高,同時巴基斯坦政府實施了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這些都讓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勢頭更加向好。

  2021年早些時候,亞洲開發銀行也對巴基斯坦本財年的經濟增長給出了比較樂觀的估計。根據亞行今年發佈的《2021年亞洲發展展望》,巴基斯坦的商業活動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的第二年開始逐漸恢復,預計2021/2022財年巴基斯坦的GDP增長率將達到4%。亞行認為,2021/2022財年巴國內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都有所回升,同時巴政府也在本財年的預算案中宣佈將實施各項經濟刺激措施,這些因素共同促進了國內私人投資的增長,使得巴基斯坦經濟復蘇的前景更加明朗。

  當然,在多家機構看好巴基斯坦本財年GDP增長前景的同時,不少分析人士也指出巴基斯坦國內的經濟發展正面臨一定的過熱風險。由於當前內需強勁,進口增長將快於出口增長,加之國際油價上漲這一重要因素,巴基斯坦外匯儲備和盧比匯率在未來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同時,巴基斯坦周邊地緣環境發生巨變,這也是該國經濟增長道路上不得不重視的一大難題。

  對於“經濟過熱”的風險,巴基斯坦政府已有所警惕。最近,巴基斯坦財政部部長肖卡特宣佈將採取多項限制性措施,給當前可能過熱的經濟“降溫”,包括要求進口商繳納相當於進口商品價值100%的現金保證金、對進口商品徵收監管稅等,目的就是為了限制進口,尤其是減少非必需品的進口。同時,巴基斯坦央行已將貼現率提高了0.25%,並表示在適當的時候將進一步上調貼現率,從而抑制經濟“熱度”。實際上,巴基斯坦政府此前為經濟增長“降溫”、降低通貨膨脹率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內的通貨膨脹率出現下降。根據巴基斯坦財政部最新數據,過去數月裏,食品通脹率有所下降。7月份,巴基斯坦城市與農村的食品通脹率分別為15%和17%,到了9月上述兩個數字已分別降至9.1%和10%。

  經歷了疫情的極大衝擊之後,巴基斯坦各項經濟政策如今已開始逐漸發揮作用,國內經濟從陰霾中慢慢走了出來。儘管如此,巴基斯坦經濟復蘇的道路依舊面臨不小挑戰,國內環境雖已有所改善,但由於周邊局勢突變,巴基斯坦面臨的外部形勢還比較嚴峻,這都給巴基斯坦未來的經濟發展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如何保護好來之不易的經濟發展良好勢頭,不僅需要巴基斯坦的經濟部門穩住國內經濟大盤,還需要外交等部門為復蘇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為發展保駕護航。施普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