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盲盒消費熱的深層原因

2021-11-04 10:07:5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在近日啟幕的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河南博物院的數字考古盲盒亮相,以數字化形式模擬考古現場。據悉,這款盲盒國慶假期7天即吸引3000萬用戶“在線考古”。

  去年12月起,河南博物院開發的考古盲盒就成為拼手速才能搶到的爆款。開盒後,由迷你版洛陽鏟探孔定位,青銅虎符、武則天金簡等“迷你版”文物都可能在玩家手中“出土”。據河南博物院披露,過去10個月,考古盲盒的銷量約36萬個,銷售額超3000萬元。此外,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江西省博物館等多家文博機構今年也推出了考古盲盒並同樣熱銷。

  “考古+盲盒”,古老與新潮的交融吸引了新一代消費者的眼球,使其紛紛加入“挖土”陣營。事實上,考古盲盒消費成風潮,不僅因為能“挖寶”、有驚喜,背後還有更深層的原因。

  首先,從消費時機和動機講,近年來,隨著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公眾對我國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産生了更加強烈的認同感,對以探索過往歷史文化為己任的考古學興趣日漸濃厚。考古工作日益受到重視,加上文博綜藝節目熱播,喚醒了不少人心中的“考古夢”,這也讓考古文博相關消費有了更多發展契機。將考古挖掘的神秘感代入流行的盲盒,玩家不僅可以“挖寶”,還能通過蒐集隱藏文物了解專業知識。可以説,考古盲盒是講述中國故事、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考古盲盒熱銷,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和經濟價值。

  其次,從消費品特質看,考古盲盒的最大特色是沉浸式體驗感和代入感。“開盒一把鏟,寶物自己挖”“挖到什麼都是你的”,玩家戴上手套即可化身考古學家,拿起考古手鏟從迷你版的探方內發掘“歷史遺存”,深度還原考古挖掘過程,帶給考古愛好者及盲盒玩家沉浸式體驗。還有消費者稱,“除了滿足探秘慾望,開盲盒耐心挖土的過程也很解壓”。這種鮮明的體驗感讓考古盲盒迅速“出圈”,受到追捧。

  此外,從消費群體看,“95後”“00後”等新生代正逐步成為文化消費主力軍。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2020年發佈的《中國文博文創消費調研報告》顯示,文創消費年輕化趨勢明顯,1990年後出生的消費者佔比超53%,其中“95後”佔比達30%。“Z世代”注重精神消費,願意為興趣埋單,更注重文博文創産品的體驗感與個性化。因而,兼具文化屬性、創新性、探索性的考古盲盒甫一推出,就受到年輕消費者青睞,為其帶來“傳統+潮流”的新型消費體驗,也為傳統文化IP與年輕消費者興趣的結合打開了新空間。

  考古盲盒以沉浸式體驗、新奇玩法,成為文博文創産品爆款。從一定意義上説,考古盲盒也是讓公眾了解考古工作、發掘文物潛在價值的一種途徑。通過這種載體,傳統文化正走進更多人心中。對文博文創産品而言,我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資源是其創意的源泉,新時期消費者消費需求的提升及對美學體驗的重視是其創新的動力。在新的消費趨勢下,文博單位、文創企業及商家需要更多思考的是,如何以消費者需求為出發點,通過創新産品和服務滿足更多用戶需求、抓住消費紅利,同時以更好的載體傳承中華文化。唯有如此,才能“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徐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