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貨車司機不再“人在囧途”

2021-11-05 11:17:5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改善貨車司機工作環境並非一個部門和一個地方就能解決,需要各方行動起來,合力推動相關措施落實到位。

  又到一年“雙11”,各大電商平臺的活動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下了單的消費者無不盼望著早點拿到自己的快遞。在這些快遞運輸的背後,除了大家常接觸的快遞小哥,還有上千萬貨車司機的努力。

  道路貨運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服務業,開放時間早、從業人員多,市場化程度高,是人民群眾就業擇業的重要領域。數據顯示,2020年全行業1728萬貨車司機完成了全社會74%的貨運量和31%的週轉量,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貢獻。

  然而,廣大貨車司機在以車為家、與路為伴的奔波中,停車難、休息難、風餐露宿情況猶在,超載超限、亂罰款、收入低問題頻發,“人在囧途”不時上演,不僅影響運輸效率,也降低了從業人員的工作體驗和收入。無論是從推進運輸業高品質發展角度,還是從提高貨車司機群體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都需要加以重視,推動改善。

  首先,要廣泛改善工作條件。貨車司機長年奔波在路上,遠離家庭生活保障不完善。要進一步增加貨車停車位,建設好“司機之家”,讓車有地方停,貨車司機也能在長途駕駛中睡個好覺、吃口熱飯,喝口熱水、洗個熱水澡,提升職業幸福感,減輕焦慮。

  其次,要重視保障運輸安全。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非法改裝、超載超限等頑瘴痼疾嚴重破壞了公路交通設施和橋梁設施,影響了道路交通安全。同時,也對合規運輸的貨車司機帶來了衝擊,嚴重擾亂了運輸市場秩序。相關部門要加強執法力度、標本兼治進行源頭管理,持續加強和改進貨車交通管理工作,為1000多萬個家庭提供安全保障。

  再次,要加強道路運輸服務。貨車司機不怕辛苦,但往往被一些材料、手續、檢查所難倒。要簡化貨車司機辦事辦證手續,嚴格落實道路普通貨運車輛“三檢合一”改革,持續推進道路運輸從業人員政務高頻事項“跨省通辦”,健全報廢機動車回收利用體系,切實降低貨車司機經營負擔。

  最後,要切實解決突出問題。一方面依法打擊車匪路霸,持續打擊黑惡勢力收取“保護費”和偷盜車輛燃油、貨物等違法犯罪行為,有效規範高速公路貨車救援服務行為。另一方面,以人為本堅決清理涉及貨車司機的不合理處罰規定,暢通貨車司機投訴舉報渠道,使行政執法更有力度、更有溫度。

  需要強調的是,改善貨車司機工作環境並非一個部門和一個地方就能解決,需要各方行動起來,充分發揮道路貨運行業高品質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合理推動相關措施落實到位。運輸企業也要發揮社會責任,合理確定運價以及貨物送達時限要求,讓貨車司機在獲得合理收入的同時,也能得到充足的休息,與行業共同成長獲益。(齊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