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需科學保護和合理開發並行

2021-11-15 09:43:4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自1872年美國國會批准設立世界上首個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起,國家公園理念在100多年來得到許多國家的響應。

  在全球範圍內,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認可的國家公園已經超過6500個。今年10月12日,中國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為國家公園理念和實踐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雖然各國對國家公園的管理模式不盡相同,但對國家公園的價值已經形成了共識:國家公園區域內的資源一般都是具有國家或國際意義的景觀、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資源。這些自然資源是經過成百上千年的滄桑變遷形成的,一旦遭到破壞很難恢復。因此,國家公園建設應始終堅持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

  需要注意的是,國家公園是最好的生態産品,也是天然的自然課堂,還是富有吸引力的生態體驗勝地。因此,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隔離區,進行消極保護,而應在牢記生態保護第一的理念基礎上,實施積極保護,進行合理開發,充分發揮與其環境和文化相容的教育、休閒作用。

  具體來看,不同國家公園要結合管理體制和規劃,對環境承載能力、遊客人數上限等進行科學論證,探索多元化、差異化的運營模式,使遊客在體驗大自然美妙的同時,也能深刻理解生態保護的重要性。此外,合理開發也有助於國家公園獲取一定收入,為進一步增強生態保護能力提供保障。對此,許多國家公園已有嘗試,國外也有不少著名的國家公園做得不錯。新設立的國家公園需充分學習前者成功經驗,吸取失敗教訓,更好地推動國家公園可持續發展。(袁 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