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下鄉能否“轉”出高效益

2021-11-18 09:33: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隨著低風速風電技術取得突破,我國大部分鄉村地區,尤其是中東南低風速資源區域已具備風電開發條件。風電下鄉效益顯著,但需要前期科學選址,既要平衡好綜合收益,也要避免觸碰農村用地紅線。

  光伏電站整縣推進在全國多點開花之時,風電行業也打起“下鄉”的主意。在不久前召開的北京國際風能大會上,118個城市與600多家風電企業共同發起風電夥伴行動·零碳城市富美鄉村計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在全國100個縣5000個村安裝1萬台風機,為5000個村集體帶來穩定持久收益。與光伏不同,動則上千萬元一台的風機想要立在村集體的土地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風電下鄉”究竟是概念炒作,還是真能“轉”出高效益?

  鄉村利用風能早有先例,而且遠比光伏歷史悠久。工業革命以前,農業生産就得益於風車的廣泛應用,大幅提升了産能和效率。全球最大的風機公司之一維斯塔斯,創始之初就是一家農機設備公司。如今,隨著低風速風電技術取得突破,我國大部分鄉村地區,尤其是中東南低風速資源區域已具備開發條件,可供開發的資源潛力約14億千瓦,而目前利用率不足十分之一。

  風機在鄉村能不能“種”下去,關鍵要看“收成”好不好。從經濟性上看,風電已具備成為鄉村振興主體能源之一的條件。以風速較低的河南省為例,據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測算,安裝2台5兆瓦機組的工程總承包成本每千瓦不到6000元,保守計算年發電量超2500萬千瓦時。根據當地每千瓦時0.3779元的上網電價計算,年均凈利潤超300萬元。風電開發企業在保證合理收益水準前提下,拿出一部分利潤與村集體分享,每年可為村集體提供15萬元至20萬元固定收入。同時,風電産業鏈長、帶動力強,有利於提升就業。相比之下,2019年全國近一半村集體收入低於5萬元,風電下鄉能夠快速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水準。

  風電下鄉可避免與人爭地的問題。當前一個風機機位佔地僅100平方米,在農村安裝風電機組可利用田間地頭,不會影響農業生産。據初步測算,農村有大量零散未利用土地,扣除城鄉建設用地、基本農田、生態保護區、蓄滯洪區等不可建設區域,還有巨大的建設潛力空間。風電下鄉不僅可以滿足未來鄉村新增電力需求,而且能促進鄉村能源結構優化轉型,為鄉村振興提供動力支撐。

  風電下鄉還可消除風電産業“成長的煩惱”。2.97億千瓦、2.78億千瓦,這分別是截至今年9月全國風電和光伏發電的累計裝機量。6年前,這一數據分別是1.29億千瓦和4318萬千瓦。隨著裝機增速連年放緩,原本具有先發優勢的風電産業正面臨被光伏産業反超的局面。鄉村地區堪稱風電産業“希望的田野”。

  不過,風電下鄉要實現預期效果,還需考慮生態環保、電網接入、土地徵用以及安全運行等問題。一增一減,能夠看出有關部門對風電下鄉的審慎態度。

  不同於分佈式光伏佈置可以見縫插針、靈活多樣,分散式風機個頭高、噪聲大、技術複雜,需要前期科學選址,既要平衡好綜合收益,也要避免觸碰農村用地紅線,一旦出現工程品質問題還可能威脅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再者,鄉村是生物多樣性最重要的保留地,是生態保護的重點地區。在鄉村地區大量建設風電設施,可能會對某些生態系統造成不良影響。

  風電下鄉以什麼方式推進,要發展到何種程度,還需要有關部門多方論證、科學施策,確保風電在鄉村“轉”出高效益。(王軼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