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綠色與數字合作勢頭良好

2021-11-25 11:03:3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布達佩斯訊:11月18日,中國和匈牙利簽署了《關於推動綠色發展領域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關於加強數字經濟領域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備忘錄的簽署,將進一步加強中匈在綠色發展、數字經濟領域的投資合作,促進兩國投資合作高品質發展。

  2021年2月份,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達成推動綠色和數字領域合作共識。匈牙利成為第一個完成相關磋商並簽署有關合作備忘錄的國家。

  匈牙利創新與科技部部長鮑爾科維奇表示,匈牙利已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最重要的夥伴。為配合“向東開放”政策,匈塞鐵路匈牙利段現代化改造建設正在有序推進,扎霍尼港迎來了第100列中歐班列,匈中“空中絲綢之路”高效運營。

  當前,中匈綠色、數字合作勢頭良好,成果豐碩。一是清潔能源助力匈實現碳中和目標,中東歐地區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中機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電站已並網發電,為匈增加5%的光伏發電容量,同時每年減少12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吉富投資公司30兆瓦光伏電站項目已在匈落地。二是新能源汽車及相關産業與匈綠色汽車理念融合發展。中國新能源品牌在歐洲投資興建的第一座電動車工廠——比亞迪電動大巴工廠在匈運營順利,在歐洲純電動客車市場佔有率超過20%。汽車鋰電池項目投資異軍突起,恩捷鋰電池工廠已開工建設,科達利鋰電池工廠項目已在匈落地。三是數字合作中的中匈跨境電商“雙區聯動”成績亮眼,2021年前三季度拉動中國對匈出口約7個百分點。華為、中興等企業參與匈牙利5G網絡建設、歐洲首個5G智慧鐵路港等重量級項目。數字金融領域的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的數字人民幣和金融科技實驗室項目蓄勢待發。數字平臺領域的阿裡巴巴旗下菜鳥公司中歐物流中心項目落地匈牙利,物流分撥中心已正式啟用。(記者翟朝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