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底線方能更好發展

2021-11-30 10:40:4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有關部門對貨車司機的權益十分關注,將通過加強管理以及增進服務等手段,切實保障貨車司機的權益。平臺企業需要發揮更大的作用,要守好遵規守法底線,提高服務水準。

  日前,交通運輸部牽頭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的名義約談相關貨運平臺企業,要求其不得誘導貨主不合理壓價,不得誘導司機低價競爭、超時勞動。此舉受到了廣大司機的歡迎。

  客觀來講,網絡貨運平臺的出現,改變了傳統的貨運市場交易規則,貨主能夠及時找到車輛滿足運輸需求,司機也更容易匹配到貨源,提高了貨運效率。據不完全統計,有七成貨車司機使用貨運平臺APP實現找貨相關服務,足以説明司機們對貨運平臺的接受程度。

  不過,貨運平臺在發展中也出現了抽成比例過高等問題,特別是有的貨運平臺為了相互競爭促進成交,誘導貨主不合理壓價,損害了廣大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也擾亂了行業的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有觀點認為,貨運價格的形成源自於市場的競爭,有其合理性,其實不然。雖然我國貨車司機群體規模龐大,已超過1700萬人,但與平臺企業相比,仍處於弱勢地位。一方面,大部分貨車司機是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有的司機還背負著不小的車貸,這份工作和收入對他們來説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八成以上貨車司機為個體司機,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他們資源少能力弱,在貨源獲取方面非常依賴平臺。

  正因如此,廣大司機的議價能力較弱,對於不合理運價往往只能被動接受,甚至互相壓價,結果就是減少了收入,生活壓力加大,獲得感降低。而為了應對壓力,不少司機選擇增加勞動時長甚至冒險超載,增加了道路運輸的風險。

  眾所週知,開貨車是一項苦差事,忙起來整天都在路上,吃住都在車裏。廣大貨車司機用自己的辛苦,保障了物流的暢通。制止貨運平臺誘導不合理壓價,從小的方面來講,能夠提高司機收入,增強1700多萬個家庭的獲得感、幸福感;從大的方面來講,司機收入穩定了,工作更加踏實,經濟穩定運行和群眾生活正常運轉更加有保障。

  事實上,有關部門對貨車司機的權益十分關注,先後出臺了《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方案》等,通過加強管理以及增進服務等手段,切實保障貨車司機的權益。

  上述舉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不過,貨運行業鏈條長、環節多、涉及面廣,保障貨車司機權益還面臨不少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見影。管理部門要多方合作,利用好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堅持監管規範和促進發展並重,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明確規則、劃清底線、加強監管、規範秩序,依法嚴肅查處互聯網平臺損害貨車司機合法權益等行為,促進行業健康、規範、有序發展。

  平臺企業需要發揮更大的作用。要守好遵規守法底線,在法律法規範圍內開展業務,合理確定計價規則、競價機制等規則,切實保障司機合法權益。在此基礎上,還要履行好企業的社會責任,加強保險保障,做好幫扶濟困,保障司機的勞動尊嚴,提高其歸屬感和幸福感。要積極發揮資源優勢,不斷優化演算法,提升匹配效率,提高服務水準,實現貨主、平臺、司機三方共贏。(齊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