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入場北交所提振信心

2021-11-30 10:51:1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北交所主題基金一經推出,便受到投資者的火熱追捧。11月19日,首批8隻北交所主題基金正式發售,均于當日上午發售完畢並實現超募。

  也許有人會説,與之前一些熱門産品動輒超百億元的募集規模相比,首批北交所主題基金每只5億元的發行規模有些“小巫見大巫”了,超募也很正常。

  的確,從基金規模來看,8隻基金總共40億元的規模的確不算大,但此次首批基金的順利募集,意味著公募“先頭部隊”即將入場北交所,這對於北交所和投資者的意義可不小。

  對於北交所而言,一是有望提升北交所市場流動性。流動性于市場相當於血液於人,北交所主題公募基金的火爆銷售具有示範效應,將帶動更多的機構資金投向北交所股票,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更好地促進科技與資本有效融合。

  二是能夠提高市場定價效率。公募基金的加入有助於給北交所有前景的行業和公司更加及時、公允的定價。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要聚集在新興領域和高成長行業,傳統估值辦法或難以有效定價,而公募基金可以憑藉其研究優勢,進一步完善北交所市場的定價系統。

  對投資者而言,首先,個人投資者有了間接投資北交所股票的機會。按交易規則,個人投資者直接進入北交所市場需滿足開通北交所交易權限20個交易日、50萬元日均資産以及兩年的投資經驗。而起購門檻低的公募基金則給予更多個人投資者分享企業成長紅利的機會。

  其次,“借基入場”之後,個人投資者的風險得到了有效降低。北交所上市公司具有“更早、更小、更新”的特點,商業模式普遍較新,技術迭代更快,這意味著對投資者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30%的漲跌幅限制使得市場波動可能更大,也需要投資者具備相匹配的風險承受能力。相比之下,作為專業機構投資者的公募基金成為部分投資者的更優選擇。

  當然,首批成功發售的8隻北交所主題基金給市場帶來的更多是象徵意義,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公募基金將目光對準北交所。同時,公募基金公司也應牢固樹立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和理性投資理念,不斷提高投研能力和合規風控水準,在參與北交所新股發行定價、二級市場交易等方面發揮好機構投資者的作用,促進市場生態進一步完善,同時更好服務居民對財富管理的需求。(馬春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