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預算能扭轉頹勢嗎

2021-12-03 09:51: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歐盟新預算能扭轉頹勢嗎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歐盟2022年預算關注重點是提供前所未有的財政支持,推動歐洲從健康和經濟危機中復蘇,並增加就業,優先考慮綠色和數字支出,以使歐洲發展更具彈性,更適合未來。預算展現了歐盟各國抗擊疫情、發展經濟的信心,但隨著新一輪疫情在全歐洲蔓延,未來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因素。

  歐洲議會日前通過的歐盟2022年預算,旨在努力應對疫情影響、儘快恢復經濟增長,同時聚集歐洲未來發展優先事項,大幅增加財政資源。該預算承諾的撥款總額為1695億歐元,比2021年增加1.6%;支付撥款總額為1706億歐元,增加1.5%,比歐盟委員會最初提出的預算多了4.791億歐元。輿論認為,新預算展現了歐盟各國抗擊疫情、發展經濟的信心,但隨著新一輪疫情在全歐洲蔓延,未來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因素。

  新預算可以説來得正是時候,雖然談判過程非常艱難。歐洲遭遇疫情防控的重大挑戰,特別是南部非洲的最新變異株奧密克戎已經滲透到幾個歐洲國家,一時風聲鶴唳。歐盟預算加大了對衛生領域的政策支持,明年將總共撥款8.397億歐元,建立一個更有效的區內衛生聯盟,以滿足歐洲公民的健康需求。此外,歐盟也強調為人道主義援助提供更多支持,促進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種工作。歐盟領導人認為歐洲必須帶頭為世界接種疫苗,並將提供1.25億歐元用於國際疫苗接種的新資金。明年歐盟對外援助資金總共將增加到152億歐元,將用於國際發展與合作。

  保障經濟復蘇也是一個迫切目標,重點是支持中小型企業、加強教育、研究和創新以及衛生項目、進一步投資于數字經濟和綠色過渡等。上述目標在預算資金分配上得到充分體現。歐盟承諾將約93%的預算用於公民、地區、城市、農民和企業,希望借此發出明確的信息,即歐洲致力於未來的強勁復蘇。預計將有497億歐元的承付款通過促進經濟、社會和凝聚力方面的投資來支持復蘇。歷來是預算支出大頭的共同農業政策得到了531億歐元撥款;另有122億歐元用於地平線歐洲項目,支持歐洲在衛生、數字技術、工業、空間、氣候、能源和移動方面的研究;28億歐元用於建設現代高效的運輸基礎設施,以便利跨境連接。

  2022年預算案是歐盟長期預算的一部分,意圖是將其優先事項轉化為具體的年度交付成果。因此,應對氣候變化的綠色政策是重中之重,這符合將長期預算的30%和“歐盟下一代復蘇工具”用於這一政策優先事項的目標,以建立一個“更綠色、更數字化和更有彈性的歐洲”。歐盟長期預算推出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經濟刺激計劃,規模超過2萬億歐元,其中包括1.2萬億歐元的7年預算,外加8000億歐元的復蘇基金。到目前為止,歐委會已經向通過審核的17個成員國支付了523億歐元。

  不過,也有不少經濟學家認為,歐盟的經濟復蘇計劃可能遭受挫折,歐元區經濟正面臨“越來越大的逆風”。供應鏈瓶頸和不斷上漲的能源成本,以及持續蔓延的疫情,有可能嚴重阻礙地區經濟復蘇。

  此前,歐委會在秋季報告中預測,今年歐盟和歐元區的經濟增長率將達到5%,高於原先預計的4.8%,整體經濟在明年有可能強勁復蘇,明年歐元區平均增長率將達4.3%。但是不利因素也很多,新一輪疫情暴發可能會損害歐盟的經濟前景,尤其是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歐盟國家。而不斷嚴重的電力危機、物流運輸壓力、供應鏈緊張和原材料短缺,將對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和其他製造業中心造成打擊。所以今年底到明年初經濟並不樂觀,向下調整的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存在。

  所以,歐盟明年預算關注的重點仍然是提供前所未有的財政支持,推動歐洲從健康和經濟危機中復蘇,並增加就業。同時,還將優先考慮綠色和數字支出,以使歐洲發展更具彈性,更適合未來。(翁東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