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首破3000億元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1-13 11:29:15

  經濟日報北京1月12日訊:在國新辦1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兼辦公室主任胡文輝介紹,截至2021年底,我國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達到29.8萬家,較上年增長5.2萬家。國內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90.8萬件,同比增長22.6%,高於全國平均增速5.0個百分點。

  我國知識産權工作在創造、保護、運用、服務等方面都實現了穩步提升。發明專利有效量為359.7萬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7.5件,較上年提高1.2件;有效商標註冊量為3724.0萬件;累計批准地理標誌産品2490個,累計核準地理標誌作為集體商標、證明商標註冊6562件;積體電路布圖設計累計發證5.2萬件;累計建設57家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和30家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設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及22家地方分中心。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為12.13萬億元,比上年增長5.8%,佔GDP的比重為11.97%,比上年提高0.35個百分點。

  “其中,‘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作為預期性指標,其發展主要依靠市場主體發揮作用。從統計數據來看,我國高價值發明專利規模穩步擴大,發明專利結構進一步優化,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國家知識産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戰略性新興産業有效發明專利79.2萬件,較“十三五”期末增加11.4萬件;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有效發明專利也實現較快增長,達到32.3萬件,同比增長27.7%,佔國內總量的11.9%;我國在海外有同族專利權的有效發明專利為8.3萬件,同比增長21.8%,企業作為創新主體擁有其中的近九成,海外佈局能力持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登記金額首次突破3000億元,服務中小企業力度不斷加大。“這是政策措施、市場環境、企業需求等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也是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充分發揮的結果。”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認為,科技型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日益旺盛,特別是一些處於初創期的科技型企業,迫切希望以專利、商標等“輕資産”獲得融資支持,實現更好發展。國家知識産權局聯合相關部門多措並舉、點面結合、協同發力,持續推進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工作,支持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郭靜原)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