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袋子”鼓了更要管好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1-24 09:54:48

  財政超收讓各地“錢袋子”更鼓了,為更有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提供了更多“子彈”,但這些錢並不能隨意支出。要優化支出重點和結構,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持續改善民生。同時,還要堅持政府部門過緊日子,強化預算約束和績效管理,提高財政支出的精準性、有效性。

  近期,多個省份披露2021年全年財政收支情況,不少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實際完成數超過預算收入數。這種財政超收現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從已發佈數據看,多個地方去年財政收入超過預算安排,有的地方則基本和預算目標持平。雖然目前全國去年全年財政收支數據尚未發佈,但去年前11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已完成全年預算的96.8%,超收應成定局。

  為何會出現超收的情況?財政收入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年初收入預算安排是根據相關經濟預期指標測算的,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GDP增速為8.1%,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可以説,財政收入情況反映出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的良好態勢。

  從各地具體收入來源看,經濟平穩恢復發展為增加財政收入提供了有力支撐。比如,北京市頭部互聯網企業快速發展、批發零售業和商務服務業經營活動恢復較快、新冠疫苗生産企業業務迅速增長等,都直接帶動了相關財政收入的增長;江西省有色金屬、計算機通信電子、醫藥等行業的發展,帶來了稅收較快增長。可見,正是各地産業企業的發展,使得財政收入成為“有源之水”。

  值得關注的是,財政超收是在我國大力推進減稅降費背景下取得的。2021年我國繼續實施制度性減稅政策,延長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特別是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稅收減免力度,大力支持製造業和科技創新。通過實施減稅降費,有效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後勁,反過來又擴大了稅基,增加了稅收收入。減稅降費和經濟發展形成了良性互動,是財政收入平穩增長的重要因素。這也説明,把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到位,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經濟增長。

  財政超收讓各地“錢袋子”更鼓了,為更有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提供了更多“子彈”,但這些錢並不能隨意支出。根據預演算法規定,各級一般公共預算年度執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只能用於衝減赤字或者補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各地應強化預算約束,嚴格按照法律安排超收收入。

  同時,雖然財政收入保持較好增長態勢,但財政收支緊平衡的局面並未改變。從收入端看,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發展也面臨壓力,而且今年我國要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這些因素都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一定挑戰。從支出端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各重點領域對財政資金的需求仍很大,一些地方的財政收支矛盾仍將比較突出。

  在收支緊平衡下,“開源節流”尤為重要。新的一年,需要通過促進經濟恢復發展、大力助企紓困,培植稅源、增加收入,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在支出方面,則要優化支出重點和結構,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持續改善民生。同時,還要堅持政府部門過緊日子,強化預算約束和績效管理,提高財政支出的精準性、有效性。只要收支兩端同時發力,積極的財政政策就可以更好提升效能,更有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