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要“關口”前移

2022-01-06 10:45:1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又一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重要舉措落地。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宏觀審慎政策指引(試行)》,以增強市場主體對宏觀審慎政策的認識和理解,凝聚共識,切實發揮宏觀審慎政策在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準拆彈的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當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重點就是要防控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而宏觀審慎政策的目標正是為了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有助於將防範金融風險的“關口”前移。宏觀審慎政策的推出是為了築起風險的“防火牆”,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順週期累積以及跨機構、跨行業、跨市場和跨境傳染,提高金融體系韌性和穩健性,降低金融危機發生的可能性和破壞性,促進金融體系的整體健康與穩定。同時,宏觀審慎政策又有著“時變”的特徵,能夠根據系統性金融風險狀況動態調整,從而起到逆週期調節的作用。

  近年來,主要國際組織就建立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發佈了一系列標準和最佳實踐,主要國家也先後構建了宏觀審慎政策框架。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工作,要求“關口”前移。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也明確要求建立宏觀審慎管理框架。在此時出臺《指引》,是立足我國實際,結合國際經驗,落實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

  《指引》出臺後,如何做到可理解、可落地、可操作、能見效,是個關鍵問題。一方面,《指引》為宏觀審慎政策打好了基礎、搭起了框架。下一步,針對不同類型的金融風險,如何找準金融體系關鍵節點,合理設置較高的監管要求,仍然需要進一步考量。另一方面,要讓政策落地見效,關鍵是要協同發力,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這需要進一步深化金融領域基礎性關鍵性改革,創新金融調控方式,健全金融調控體系,改革完善金融監管體制。一是完善貨幣政策目標和工具,處理好保持幣值穩定、促進經濟增長和防範金融風險的關係;二是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健全中央銀行利率調控體系;三是健全貨幣政策決策與傳導機制;四是健全金融監管協調機制;五是加強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這樣一來,最終可形成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和微觀審慎監管協調配合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仍須統籌好發展與安全的關係,結合宏觀審慎政策在我國的具體實踐和形勢發展需要,不斷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強化系統性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預警,豐富和優化宏觀審慎政策工具,探索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治理機制。推動宏觀審慎政策落地見效,切實提高我國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化解能力。(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