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危機帶來的啟示

2022-01-06 10:50:2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愈演愈烈的歐洲能源危機,給同處能源轉型期的中國帶來三點啟示:能源供給要尋求獨立;能源替代要科學部署;能源轉型要立足國情。

  能源短缺的苦果仍在歐洲傳導。凜冬之下,歐洲天然氣價格再度暴漲,數據顯示,僅2021年12月內價格漲幅已超70%。2021年以來,歐洲天然氣價格已上漲超600%。歐洲電價也處於瘋漲狀態,歐洲主要國家的電力均價都已超過每兆瓦時300歐元,德國、英國、西班牙等多國電價均處於歷史高位,而2019年同期該數字僅保持在每兆瓦時50歐元以內。

  隨著天然氣價格飆升、歐洲電價暴漲,“能源危機”對企業生産和居民生活的負面影響日益擴大。為最大限度節約能源,歐洲南部科索沃地區開始對近200萬用戶滾動斷電;塞爾維亞被迫切斷部分用戶的電力供應;有關部門預計,新一年英國家庭能源帳單將上漲超50%。在生産端,由於天然氣荒,一些國家已出現電廠停工、小型能源企業破産、企業生産成本大幅上漲、高耗能産業減産停産等情況,經濟復蘇進程受到較大影響。

  全球能源供需失衡疊加極端天氣,困擾歐洲的能源問題短期看不到緩解跡象。愈演愈烈的歐洲能源危機,給同處能源轉型期的中國帶來三點啟示:

  啟示一,能源供給要尋求獨立。歐洲之所以出現能源危機,主要是因為歐洲本土天然氣産量下滑、俄氣供應不及預期等綜合因素造成。作為靈活性強且碳排放量較少的化石能源,近年來天然氣在歐洲能源組合中的佔比不斷攀升。但歐洲的化石能源家底薄弱,約九成天然氣依賴進口,其中大部分來自俄羅斯。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連接德國與俄羅斯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無法投入運營,俄羅斯對歐輸氣量處於低位,加劇了歐洲“氣荒”。

  對我國而言,能源安全矛盾也突出體現在油氣安全上。我國石油、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分別高達70%和43%。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深入推進,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未來,要不斷提高能源自主供給能力,補好油氣産能短板,充分推動國內石油、天然氣增儲上産。充分利用市場化手段,調動油氣上游投資積極性,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積極發展頁巖氣、煤層氣等,加強油氣儲備能力建設。同時,要站在“雙碳”目標和能源安全的戰略高度,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創造條件提升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

  啟示二,能源替代要科學部署。造成歐洲能源危機的另一大因素是過於激進的能源轉型。放眼全球,歐洲能源轉型最早最快,風能、太陽能等間歇性新能源裝機容量大幅攀升,2020年歐盟國家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已超化石能源。但2021年夏季以來,受氣候影響歐洲風電供給明顯下降,大幅增加了對化石能源的需求。新能源替代過程中,如果能源系統的靈活調節能力無法保障,將拖累能源轉型進程。

  我國能源轉型要堅持“先立後破”,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儘管裝機容量快速攀升,但不能簡單地考慮新能源技術的未來價值,我們仍需要很多年才能明確判斷其長期可靠性和經濟性。在能源轉型初期要加大科技創新和基礎設施投入力度,加大電力輸送通道和調峰電源建設,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納與電網安全,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打好堅實基礎。

  啟示三,能源轉型要立足國情。過於單一的能源轉型路徑也威脅到歐洲主要國家的能源安全。為加快能源轉型進度,以德國為首的多個歐洲國家“一邊倒”轉向新能源,先是大量關停火電,後又因潛在核污染大量放棄核電,最終在此輪能源危機中吞下苦果。反觀法國,自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後,為實現能源自主開始大力發展核能,逐漸成為歐洲最大核電凈出口國,有效保障了能源安全。

  對我國而言,富煤、少氣、貧油的能源結構較難改變,要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在充分發揮煤炭在能源系統中“壓艙石”作用的同時,做到“吃粗糧幹細活”,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發展現代煤化工,優化煤炭産能佈局。根據發展需要合理建設先進煤電,繼續有序淘汰落後煤電,最大限度減少煤炭資源開發對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王軼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