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港産城融合現代化空港

2022-01-07 10:09:3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飛機起降的轟鳴聲一陣接著一陣,位於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核心區的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前不久剛剛啟用了T3航站樓,具備了年旅客吞吐量超3000萬人次、貨郵25萬噸、起降飛機24.3萬架次的保障能力。雙龍經濟區管委會主任李偉表示,T3航站樓的啟用對打造現代化空港新城意義重大。

  雙龍經濟區是貴州依託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打造的對外開放重要平臺,2017年被批准為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近年來,雙龍經濟區緊盯臨空産業,在做強主導産業、做大工業市場主體、做好園區建設上實現新突破,交通樞紐優勢正逐步轉化為樞紐經濟優勢,一座港産城融合的現代化空港新城正逐步崛起。

  雙龍經濟區大力發展航空運輸服務、航空物流等産業,目前,雙龍已經建成存儲面積達13萬平方米的航空物流園,可以為企業提供倉儲、配送一體化服務。

  雙龍經濟區還重點發展了臨空現代服務業、臨空總部經濟、臨空現代商貿和臨空生産性服務業,推動臨空關聯産業融合發展。此外,雙龍經濟區以五大産業園為載體,聚焦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醫藥研發製造、生態特色食品等五大産業,強化寶能汽車等各條産業鏈龍頭項目的帶動示範作用。

  近段時間,位於雙龍經濟區永樂産業園的比耐新能源科技10GWh鋰電池及PACK生産線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據介紹,該項目總投資50億元,是按照工業4.0標準打造的綠色標杆“智造”基地,預計2022年10月總體建成投産後,年均營業收入可超過60億元。

  雙龍經濟區經濟發展貿易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該項目的帶動,力爭通過5年至10年的發展,構建起完整的新能源動力電池産業鏈體系。

  雙龍經濟區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堅持“一企一策”專班式服務,聚焦産業項目、産業招商、産業發展,強化提升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服務,從項目洽談、選址、簽約、招拍挂、開工建設到建成投産提供全生命週期的“保姆式”服務。2021年,雙龍經濟區政務服務中心還專門為開辦企業設立了“一窗通辦”義務幫辦窗口,融合了企業開辦涉及的營業執照、印章刻製、銀行預開戶、社保登記等環節,實現一次性辦結企業開辦所有業務。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再一次宣示了我們黨改革開放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李偉表示,作為貴州擴大開放的前沿平臺,雙龍經濟區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航空樞紐優勢,力爭早日建成千億規模的臨空經濟示範區。(記者 王新偉 吳秉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