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代繳存隱憂

2022-01-07 10:02:1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歲末年終,一些人開始考慮換工作,代繳社保、公積金提取等仲介也活躍起來。“每月只需幾十元代理費,社保繳納就不用再操心”類似的行銷在互聯網上屢見不鮮。這些仲介代理服務看似省心方便,但其中也隱藏著不小風險。仲介公司跑路、檔案丟失等問題時有發生,繳納者信息也有可能被洩露,甚至遭遇詐騙,造成財産損失。因此,要謹防其中的陷阱。

  筆者在網上搜索“社保代繳”等關鍵詞,顯示出多家社保代繳仲介的行銷消息,收費從每月幾十元到數百元不等。繳納者只需通過互聯網把身份證、手機號碼等信息發給仲介就可辦理,並不需要簽訂勞動合同,整個過程都可以在網上進行。

  需要指出,沒有勞動關係,單純挂靠在仲介公司繳納社保的行為,已涉嫌違法。現實中,代理仲介機構或個人主要通過偽造勞動關係、變造書面材料等方式代繳或補繳社保費,其行為涉嫌違法,數額較大的還會構成犯罪。一旦被查實,違規繳納的社保費將被清查,當事人也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目前,社會保險費由稅務部門負責徵收,嚴格按法律政策規定辦理,不委託任何公司代辦代收。

  在市場經濟中,有需求才會有交易。大量社保代繳機構應運而生,正是迎合了部分人的需求,這值得相關部門分析其背後的原因。當前,我國靈活就業人員規模已達2億人,約佔全國總人口的七分之一,如何讓這一群體便捷參保和繳納社保,是非常重要的時代課題。當然,針對這一龐大群體,國家已經出臺了不少便民政策。以基本養老保險為例,國家在繳費比例、繳費基數、繳費方式等制度設計上作出了特殊照顧。

  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為了讓政策發揮出最佳效果,在具體執行層面,還需各地細化更加人性化的落地舉措,政策諮詢和宣傳力度也應進一步加大。畢竟,在現實中還有一些人不清楚哪些才是正規繳納渠道,遇到問題也不知道去哪諮詢,等等。這些瑣碎的民生問題一旦解決不好,便有可能被仲介嗅到商機,成為他們賺錢的生意。(郭存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