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大灣區科技創新引擎

2022-01-26 18:28:1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再造大灣區科技創新引擎_fororder_9

  近日,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披露了《深圳市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圍繞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及二十大産業集群、八大未來産業規劃,明確了“20+8”技術主攻方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規劃》明確,到2025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將增至5.5%到6%、全社會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比重為5.5%到6%。

  在總結現有家底基礎上,深圳還提出了“十四五”期間科技創新發展目標和科技創新領域主要發展指標:到2025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108件、技術合同成交額1500億元、深圳國家高新區生産總值1.1萬億元、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2.2萬家。

  《規劃》還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科技創新主要任務,包括建設光明科學城等四個平臺、強化由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組成的戰略科技力量等四大支撐、實施基礎研究等十大行動。其中,《規劃》提出在光明科學城將以主陣地作為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佈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中承載區。

  2019年1月成立、落地光明科學城的深圳灣實驗室,是廣東省、深圳市推動粵港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發展所部署建設的重大創新載體。深圳灣實驗室黨委書記胡曉軍表示,《規劃》將對深圳灣實驗室積極推動建設高效的創新體系與蓬勃的創新生態、打造高精尖技術支撐平臺、推動創新要素高效配置的轉化研究範式起到重要作用。深圳灣實驗室將繼續聚集生命科學優勢力量,聯合建設大灣區協同創新共同體,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高地。

  深圳是培育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沃土。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6萬家,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5.46%,創新能力居國家創新型城市首位。剛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深圳市萊利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黃燕表示,深圳在細胞産業標準制定、生物樣本資源庫建設與綜合利用、跨省市細胞技術科研合作等方面具有創新優勢。此外,為保障《規劃》落地落實,深圳在空間、資金、制度等方面制定了具體保障舉措,特別是發揮深圳國家高新區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帶動作用,規劃了前海(寶安)深港創新集群區等11個創新集群區。

  “科技創新是深圳城市最亮麗的名片。‘十四五’時期也是深圳全面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的關鍵時期。《規劃》是深圳未來5年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份綱領性文件。”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二十一世紀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想表示,深圳科技創新規劃明確了未來深圳科技創新具體的“施工圖”,必將激發深圳全社會強勁創新活力,凸顯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擔當,為深圳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充沛、強勁的動力之源。(經濟日報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