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加速融入大眾生活

2022-01-27 16:07:2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數字人民幣加速融入大眾生活_fororder_00

  數字人民幣正在加速融入百姓生活。1月26日,美團宣佈為平臺的線下消費全場景開放數字人民幣支付通道。這意味著春節期間,消費者買菜、打車或買電影票時,就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並領取消費補貼。據了解,此次上線的數字人民幣支付場景包括了餐飲、外賣、生鮮零售等200多個線下消費場景,這也是數字人民幣首次實現生活服務的全場景覆蓋。

  去年以來,數字人民幣場景建設加速推進。目前,中國人民銀行已經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景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截至2021年底,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已超過808.51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2.61億個,交易金額875.65億元。

  從今年1月4日數字人民幣APP在各大應用商店上線,再到全場景開通數字人民幣,可以看作是數字人民幣推廣進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認為,基本實現對百姓日常生活場景的數字人民幣全覆蓋,也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找到了和高頻消費場景更好的結合方式,能夠更大範圍地服務實體經濟和百姓生活,帶動數字人民幣普惠性和可得性的提升。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組組長、中國銀行原行長李禮輝認為,從數據上看,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開立數量大增,説明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取得了長足而且迅速的進展。但從交易金額來看,數字人民幣“盤子”還較小,目前的應用範圍還十分有限,也説明數字人民幣未來的應用前景非常廣闊。數字人民幣要充分體現它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必須實現規模化。規模化的前提有兩個方面:一是底層技術達標,二是應用場景普及。

  在前期試點中,數字人民幣業務的技術設計及系統穩定性、産品易用性和場景適用性均得到了有效驗證,接下來,場景普及被認為是其發力的重點。美團平臺數據顯示,今年1月以來,在美團數字人民幣試點活動中,近九成的數字人民幣紅包都流向了外賣、買菜、餐飲等百姓生活日常消費場景,其中又以30元以下的小額交易訂單佔比最高。李禮輝認為,下一步應該創建更多類似這樣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使數字人民幣深入推廣到實體經濟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讓其普惠性充分賦能實體經濟發展。

  “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是服務實體經濟和便利百姓民生。”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認為,我國移動支付十分發達,移動支付工具非常多,因此場景豐富程度往往影響用戶選擇和使用體驗。完善的生態體系、豐富的應用場景,能讓數字人民幣無處不在、觸手可及,進而吸引更多的老百姓選擇使用。

  對於數字人民幣下一步的發展方向,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表示,要進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繳費、政務服務等場景試點使用數字人民幣,把數字人民幣的研發試點落腳到服務實體經濟和百姓生活中去,讓更多的企業、個人能感受到數字人民幣的價值。(經濟日報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