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東盟共建“信息絲綢之路” 深化網絡人文交流

2016-09-13 09:45: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

   第二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網絡人文交流合作”議題現場。 攝影:何雨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何雨陽):9月12日下午,第二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第三項議題——“網絡人文交流合作”在廣西南寧荔園山莊舉行。中外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而文化源自人心、又直抵人心,中國與東盟應加強網絡人文交流合作。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社會局副局長孫愛萍在發言中表示,中國有句古話,“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而文化源自人心、又直抵人心。中國立足打造網絡文化交流共享平臺,加強國際間對話合作。

  中國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馬峰表示,近年來,中國網絡文化市場發展迅速,成果顯著。與此同時,中國網絡文化行業“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以網絡遊戲為例,2015年中國國産網絡遊戲出口收入達到45.3億美元,同比增長69%,是2012年的近8倍。希望借助中國-東盟信息港這一平臺,進一步擴大與東盟國家在網絡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副司長董年初表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東盟信息港搭建了一條連接我國與東盟國家的“信息絲綢之路”,以深化網絡互聯、信息互通、互利合作為基本內容,為推動文化的多樣性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臺長金•昆那瓦表示,中國始終支持東盟國家推動實現黃金目標,讓東盟和中國人民的生活變得更好,而通信技術將中國和東盟人民聯繫得更加緊密。希望中國與東盟秉持互利互惠的精神,攜手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

  馬來西亞U Mobile市場行銷總經理李福恒表示,馬來西亞有很多華人,他們非常喜歡看韓國的電視劇,也非常喜歡來自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的一些影視作品。作為馬來西亞的移動服務供應商,U Mobile非常希望從中國獲得更多的優質內容。

  合一集團市場部總監陳吉説,目前在優酷的平臺上已經有許多來自於東盟國家的優秀視頻內容,比如來自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的電視節目。未來希望優酷平臺發揮商業平臺的作用,協助傳播推廣這些優秀的內容,為中國和東盟的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閱文集團CEO吳文輝表示,歷史上中國同東盟國家的文化就是深度契合的,中華文明與東盟文明也是共融共生的。而中國-東盟信息港所建立的交流合作平臺,更是中華文明與東盟文明在互聯網時代的一次實質性相遇。在互聯網+的浪潮下,我們將創作出更多優秀網絡文學作品,與東盟國家一同挖掘其文化價值和商業價值,實現互利共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