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五大提升工程讓南寧保持“高顏值”

2017-11-20 17:13:34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市容環境秩序如何,是人們對一座城市文明與否的第一印象

  五大提升工程讓南寧保持“高顏值”

【園區建設-頭圖】【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寧】五大提升工程讓南寧保持“高顏值”

南寧城市環境優美,街道乾淨整潔

【園區建設-頭圖】【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寧】五大提升工程讓南寧保持“高顏值”

共享單車有序停放成了一道風景線 記者 段柳健 攝

  南寧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的消息傳來後,市民及遊客紛紛為南寧點讚,為南寧喝彩,為南寧驕傲,分享著這份激動與喜悅。

  市容環境秩序如何,是人們對一座城市文明與否的第一印象。綠水青山、乾淨整潔、空氣清新,是南寧留給很多人的美好印象。南寧乾淨整潔的市容環境並非一朝一夕得來。南寧把創建文明城市工作與“美麗南寧·整潔暢通有序大行動”並行開展,整合力量共同實施市容整潔、交通暢通、文明程度、空氣治理、管理水準五大提升工程,實現城市顏值改變,創造更加良好的城市人居環境。

  五大提升工程創造更美環境

  在創城過程中,一項項惠民利民的舉措不斷由構想變成現實,一個個創城考核指標落地落細,變成一個個文明南寧、幸福南寧的精彩畫面。天更藍、水更凈、地更綠,城市更美麗、有序、溫暖、多彩……這些驚嘆、改變、欣喜,是南寧人幸福感的最好體現。

  市容環境秩序如何,是人們對一座城市文明與否的第一印象,透過現象看背後得知,南寧市乾淨整潔的市容環境並非一朝一夕得來。

  今年3月19日起,南寧市開展“市容市貌提升月”活動,按照“繡花式”治理理念,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潔美水準。全時段、全地域,加強重點路線及重要活動場所周邊巡查,對攤點亂擺、廣告亂設、運輸物料撒漏、市政設施損壞、圍擋缺失破爛、道路坑洼、隔音屏不潔等問題進行“過篩式”篩查。5月啟動“大行動”五大提升活動,力爭用兩年時間,實現城市面貌有新的改變,創造更加良好的城市人居環境。

  此外,把創建文明城市工作與“美麗南寧·整潔暢通有序大行動”並行開展,整合力量共同實施市容整潔、交通暢通、文明程度、空氣治理、管理水準五大提升工程,著力提升城市精細化、網格化、常態化管理和服務水準。在市容整治中,實行“網格管理”,破解基層治理的“亂為”問題,建立網格區域分級分片包乾責任制,形成社區網格一體化管理模式。

  在實施“美麗南寧”鄉村建設和整潔暢通有序大行動,實行月度考評的激勵約束機制,避免突擊式、運動式迎檢,推動創建主體在抓經常、抓平常、抓日常上下功夫,確保隨時經得起檢查和市民群眾評價監督。

  “南寧藍”經常刷爆微信朋友圈

  南寧人的微博、微信上不斷曬出“南寧藍”,藍天白雲映襯下,綠城展現的高顏值不但讓久居南寧的市民由衷感嘆,也獲得了許多外地網民點讚。

  近年來,南寧空氣品質持續改善。2015年南寧空氣品質優良率為88.8%;2016年優良率為95.1%;2017年,1月至9月市區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6.3%,其中3月至9月連續7個月空氣品質優良率達100%。

  “南寧藍”是如何實現的?據介紹,2016年3月起,南寧開展揚塵污染治理專項行動,穩步推進揚塵污染治理。今年4月以來,通過“慧眼”系統搭建起的覆蓋全市的智慧網,打造了揚塵治理“南寧模式”。11月初,南寧市城管支隊開展了應對2017年冬季及2018年春季重污染天氣實現“PM10、PM2.5目標聯控”揚塵治理聯合執法專項工作。“經過系列措施的有效整治,揚塵治理初見成效。”南寧市“大行動辦”工作人員説。

  除了城市,打造示範,綠水青山、藍天白雲繞農村,南寧市以鄉風民風、人居環境、文化生活“三個美起來”為目標,開展“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創建活動,用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新成就為美麗南寧增光添彩。如,青秀區南陽鎮古岳坡以“綜合示範村+花雨湖生態休閒農業示範區+文創藝術村”三核聯動同步開展生態示範建設等。

  “劃線管理”解決城市各種亂象

  走在濱湖路、雙擁路等道路,大家都能看到,一排排共享單車有序地停放在指定區域,基本做到停車入位和統一朝向。這些都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據悉,目前南寧的共享單車數量已超過20萬輛。共享單車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出行,另一方面也存在亂停亂放等問題,影響了市容環境。

  如何抓好共享單車管理?南寧市城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治理共享單車亂象必須要注重從源頭上加強管理。南寧市大力整治共享單車亂象,重點推進非機動車規範停放工作,制定新的非機動車停車位標識樣式,增加箭頭等標識,發放公開信呼籲市民按標識方向將非機動車停放在泊位內。實行政企共管,督促指導ofo、摩拜等共享單車公司,加強全市共享單車停放管理。同時,南寧市“大行動”辦組織各城區(開發區)精細化小分隊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走街串巷,對共享單車亂停亂放行為進行糾正,引導市民規範停放。

  車輛亂停、攤點亂擺、流動商販、佔道經營等是城市管理久治不結的“老大難”,如何破解這些難題?據悉,南寧市通過劃線定界、疏堵結合、文明引導,有效破解了這一城市管理難題。實行“劃線管理”,解決城市管理的“亂象”問題。例如,在停車方面,通過合理分類劃線,實行城管和交警部門聯合執法,目前全市機動車、非機動車,特別是蜂擁而至的各類共享單車,杜絕“停車不入位,入位不整齊”的現象。在許多道路的人行道上都劃設有“共享單車泊位”的劃線,規範共享單車有序停放。(記者 黎兆齊 原文編輯/周嬋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