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昆鐵路南百二線本月全線開通 破解區間運輸瓶頸

2017-12-05 16:26:19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園區建設-圖文〕南昆鐵路南百二線本月全線開通 破解區間運輸瓶頸

  南百二線施工現場。記者黎兆齊攝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訊(記者 黎兆齊)被稱為“中華扶貧第一路”的南昆鐵路,橫貫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是我國西南物資出海便捷鐵路運輸通道,今年12月2日迎來其開通運營20週年紀念日。本月,南昆鐵路南寧至百色增建二線(簡稱南百二線)將全線開通。雲桂鐵路已于去年底開通,為什麼要在既有的南昆鐵路上增建二線?日前記者前往南寧至百色段增建二線工地探訪。

  11月29日,在南百二線起點站江西村站,幾百名鐵路工人正在忙碌地施工作業。南百二線作為南昆鐵路的一部分,起于江西村站,止于百色站,途經南寧市江南區、西鄉塘區、隆安縣,百色市平果縣、田東縣、田陽縣、右江區等。正線長度208.5千米,總投資98.83億元,于2015年4月28日開工建設。

  “經過兩年多的奮戰,江西村站站改已經進入收尾階段,計劃12月5日完成站改。”南昆鐵路南百段增建二線工程建設指揮部工管部主任李壽鋒介紹説,“南百二線計劃於今年12月全線通車。”南百二線採取建成一段通車一段的建設模式。在控制性工程平果右江右線特大橋上,列車已經可以通過。目前,南百二線已完成總投資的86.6%,線下工程已基本完成,四電工程完成80%,線路開通已經完成110千米。

  南昆鐵路被稱為“中華扶貧第一路”,于1997年12月2日開通。有了南昆鐵路,為何還要建設南百二線?據了解,南昆鐵路是我國西南物資出海便捷鐵路運輸通道。然而,自南昆鐵路全線建成通車以來,沿線貨物發送量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遞增,運輸能力逐漸飽和。尤其是南寧至百色段間,沿線廠礦企業、電廠及果蔬農産品對鐵路運輸需求不斷增大,南昆線單線已難以滿足發展要求,因此,增建南百二線勢在必行。

  “增建南百二線以後,南昆鐵路的運能將大幅提升。”李壽鋒介紹説,既有的南昆鐵路是單線,沿途設有許多站點,這些站點除了停靠上下車,還有讓火車暫停等候通行的功能。增建南百二線後,不僅鐵路線上行和下行分開,還將封閉揚美、定頓、雙鄧等11個車站,全線只設江西村、那桐、隆安等12個車站,通行效率也將大大提高。

  2016年12月28日,雲桂鐵路全線開通,南寧至昆明的高鐵動車開跑,與南百二線、南昆鐵路三條線路並行。這三條鐵路如何劃分功能?據悉,三條鐵路共同構築了交通新格局,其中,雲桂鐵路主要負責客運,開行動車組列車;南昆鐵路和南百二線主要負責普速旅客列車和貨運,各條線路分工合作。

  據介紹,南百二線建成後,將大大增強南昆鐵路南寧至百色段運輸能力,破解運輸“瓶頸”問題,對提高西南至華南及港口地區鐵路通道能力,增強雲貴地區煤炭外運能力,擴大北部灣港口群對西南地區輻射範圍,推動西部地區開發和“泛珠三角”地區、環北部灣經濟圈發展,促進沿線資源開發和民族經濟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南百二線

  起于江西村站,止于百色站,正線長度208.5千米,2015年4月28日開建,計劃2017年12月全線通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