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辦好幼學 惠及萬家

2017-12-08 16:59:39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辦好幼學 惠及萬家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學前教育做的是根的事業、愛的事業,是讓孩子受益一生的事業。為破解“入園難”“入園貴”的難題和短板,讓幸福照亮每個孩子的童年,我區在落實“雙千計劃”過程中,大力實施學前教育發展工程,一筆筆資金的投入,一項項政策的落實,如同石子丟入了平靜的水面,攪動了一池春水,惠及千家萬戶。

  緩解“入園難”“入園貴”

  簡約歐式風格的建築,現代化設施齊備,讓幼兒享受到高品質的生活學習環境……這是來賓市興賓區城南龍灣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來賓市城南幼兒園,給記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該園于去年9月新建開園,佔地面積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7452平方米,辦園規模為16個教學班,一舉解決了此前周邊居民家庭幼兒“入園難”問題。該園30名教職工平均年齡約27歲,100%為大專以上學歷,其中75%的教師有本科學歷,均畢業于學前教育專業。

  城裏新建的幼兒園“高大上”,村裏的幼兒園也“不甘示弱”。這兩年,桂林市荔浦縣修仁鎮木山村幼兒園投入360多萬元,解決了村裏幼兒入園的難題。當地村民自豪地説:“我們村裏的幼兒園一點不比城裏的差。”

  記者在我區不少市縣城鄉幼兒園看到,隨著各項學前教育發展政策的落實,各地越來越多如兒童樂園般的新建幼兒園拔地而起。

  據自治區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學前教育“公辦少、民辦弱”“城市擠、農村缺”“師資缺、管理弱”,曾是廣西教育發展的一個薄弱環節。為此,我區大力推進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6年),統籌中央和自治區學前教育發展資金28.5億元,重點建設城區和鄉鎮中心公辦幼兒園,新建公辦幼兒園634所,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142所,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已覆蓋98%的鄉鎮。

  與2013年相比,2016年我區學前教育3年毛入園率已達79.6%,增長13.6個百分點,超出2014年全區教育發展大會預定目標7.9%。隨著教育資源總量的提升,我區已經基本建立“廣覆蓋、保基本、多元化、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了極大緩解。

  首創“多元普惠幼兒園”

  為讓每個孩子都能公平地享受到優質學前教育,我區還在全國首創了“多元普惠幼兒園”辦園新機制。

  作為一所國有企業幼兒園,南寧市西鄉塘區南棉幼兒園曾因收支不平衡、辦園經費匱乏而一度陷入困境。正當該園著手打報告申請調費提價時,我區出臺了關於普惠幼兒園的政策。經過努力,該園成為我區第一批多元普惠幼兒園。從2014年秋季至2017年春季學期,短短兩年半時間裏,該園先後獲得各類獎補資金382.35萬元,園區修葺一新,教育品質穩步提升,學生人數也從原有的兩三百人,穩定在如今的約700人,極大改善了周邊居民“入園難”“入園貴”的難題。

  南棉幼兒園的“破繭成蝶”並非個案。在當前園數不足、編制緊缺的現狀下,想要快速解決“入園難”問題,滿足老百姓對優質學前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大力建設普惠性幼兒園是最佳選擇。為此,我區認定和扶持了一批多元普惠幼兒園,鼓勵國有企業、優質公辦園、個人等社會力量投入辦園,出臺系列激勵政策,引導民辦幼兒園發展成多元普惠幼兒園,規範辦園行為,提高辦園品質。認定的多元普惠幼兒園根據與各縣區教育局簽訂的協議中約定的收費標準進行收費,原先收費較高的幼兒園降低了收費標準,使廣大群眾切實得到了實惠。

  目前,我區認定和發展多元普惠幼兒園4270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60%(比2013年提升了約50個百分點)。自治區已撥付多元普惠幼兒園一次性獎補資金、生均補助資金累計達5.5億元,惠及幼兒78萬人次,從而實現了政府、教育機構、老百姓的多方共贏。

  “組團”提升學前教育品質

  憑祥市小精靈幼兒園是一家開園已有3年的民辦幼兒園。該園總面積1860平方米,樓體紅藍相間,色彩鮮艷,戶外活動場所設施齊全,讓人誤以為是公辦幼兒園。而這一切,源於該園作為一所高校附屬幼兒園的加盟園,走上了一條集團化辦園之路,從而擴大了優質學前教育資源,逐步提升了辦園整體水準。

  小精靈幼兒園的“組團”發展並非個例。為緩解“擇園熱”,滿足廣大群眾“入好園”的需求,我區探索學前教育發展新路子,目前共組建了191個學前教育集團,覆蓋14個設區市和73%的縣(市、區),帶動600所以上的薄弱幼兒園全面發展。通過集團化辦園,新增優質學位12萬個,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以強帶弱和共同發展,對各地學前教育改革與發展、幼兒園保教品質和辦學水準産生了積極影響。我區實施“雙千計劃”以來,一系列跡象和變化表明:全區學前教育正進入優質、普惠、多元發展的“快車道”。公辦與民辦幼兒園齊頭並進、優質發展,逐步開始了從“有園入”到“入好園”的歷史性轉變。一個政府主導、公益普惠、多元並舉的學前教育發展新格局,正在八桂大地形成。幼兒幸福燦爛的明天,因此變得觸手可及。(記者 余 鋒 通訊員 梁芷銘 原文編輯:陳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