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這個季節市民防流感的同時 還得注意預防禽流感

2018-01-11 11:07:52 | 來源:當代生活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這個季節市民防流感的同時 還得注意預防禽流感

  南寧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這個季節防流感的同時還得留神禽流感

  市民應儘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鳥或其糞便

  流感,是讓現在不少醫院人滿為患的“罪魁禍首”但這個季節,除了流感,大家還得注意預防禽流感。近日,南寧市疾控中心發出提醒,在這個季節,市民也要注意防範的是甲型流感病毒,這種流感病毒最容易發生變異,其亞型就是很多人談之色變的“禽流感”,包括甲型H1N1、H5N1等等。

  流感如此氾濫,到底可怕不可怕?南寧市疾控中心的專家介紹,從流感的病毒類型來説,分甲、乙、丙三型,甲型流感病毒常引起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局部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主要以散在形式出現,一般不引起流行。而目前正在我國多地肆虐的流感主要是乙型(也稱B型)流感病毒,這種病毒常常引起局部暴發,但很少會引起世界性大流行,死亡率也低,市民無需恐慌,做好個人衛生是關鍵。

  實際上,在這個季節,市民更應防範的是甲型流感病毒。這種流感病毒最容易發生變異,其亞型就是很多人談之色變的“禽流感”,包括甲型H1N1、H5N1、H7N1、H7N2、H7N3、H5N6、H7N9、H9N2和H10N8。其中H1、H5、H7亞型為高致病性,H5N1、H5N6、H7N9尤為值得關注。這種流感病毒歷年的這個時候是高發季節,人一旦感染上這種病毒,病死率極高。據了解,基因變異後的禽流感病毒能夠感染人類,感染後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高熱、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數伴有嚴重的肺炎,嚴重者心、腎等多種臟器衰竭導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可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多種途徑傳播,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因素。有數據統計,全球甲型流感死亡率達到6.4%左右,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率高達60%。哪些人是易感人群呢?與活禽有接觸或接觸活禽市場者容易被感染;此外,老年人也是其中的易感人群,80%以上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都患有基礎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這些人(還包括孕婦)感染後極易發展為重症或導致死亡。

  普通市民怎麼預防禽流感呢?南寧市疾控中心的專家強調,市民儘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類、鳥類或其糞便,不要購買活禽自行宰殺,不要購買無檢疫證明的禽類産品;加工處理生禽畜肉和蛋類後,要徹底洗手;注意飲食衛生,加強體育鍛鍊。禽流感如此可怕,有疫苗能防禦嗎?據了解,目前我國採用的是三價流感疫苗,對於禽流感,只能注意防範。(記者 李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