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讓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

2018-01-11 11:07:00 | 來源:光明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光明日報記者 周仕興 姜奕名 光明日報通訊員 陸燕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指出,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他這樣描繪廣西綠色發展圖景: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

  廣西牢記總書記囑託,讓山水生態之美遍佈八桂大地,不斷提升百姓綠色獲得感。隨著珠江防護林、沿海防護林、石漠化綜合治理等國家重點工程的不斷推進,壯鄉的綠色家底更加殷實,生態答卷上的成績愈加漂亮:全區森林覆蓋率達62.28%,紅樹林長勢喜人,江河魚水歡歌,全年空氣優良天數超九成。

  讓石漠變“綠洲”

  汽車駛入桂西北大石山區,來到南丹縣六寨鎮雅隴村。這個曾經山林砍光、土地流失、環境惡劣的窮山村,如今已換上綠色新裝:林木蔥蘢、空氣清新、鳥語花香,2017年一舉摘掉了“貧窮帽”。

  多年來,“留不住土、留不住水”的石漠化,給廣西的生態和經濟帶來嚴峻挑戰。作為全國石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廣西2005年時還有石漠化土地面積3500多萬畝,涉及10個市77個縣份,石漠化面積居全國第三位。

  為讓“石山”變“青山”“金山”,廣西大力實施“綠滿八桂”造林綠化等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探索出“豬-沼-果”三位一體的生態農業治理模式、種養與培育後續産業相結合的治理開發模式,使石漠化山區喜變生態家園。

  “過去欠下的債,總算還清了。”南丹縣縣委書記韋永山説,全縣岩溶地區面積35萬公頃,佔土地總面積的90%;石漠化面積10萬公頃,佔岩溶面積的28%。在石漠化治理過程中,南丹大力建設核桃、獼猴桃示範基地,岩溶治理至今已完成98.5%,石漠化治理完成96.3%,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環境效益的共贏。

  保衛“海洋衛士”

  夕陽下,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海浪、飛鳥、漁船與鬱鬱蔥蔥的紅樹林,構成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壯美畫卷。類似的場景,在合浦山口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防城港東興市七彩貝秋灣紅樹林景區、欽州灣紅樹林濕地等地隨處可見。

  紅樹林是熱帶、亞熱帶海岸潮間帶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素有“海上森林”“海洋衛士”之稱,它對於海洋生物多樣性、固岸護堤、凈化海水和空氣具有重要作用。全國三分之一的紅樹林分佈在廣西北海、欽州、防城港等市。

  但廣西紅樹林也曾經歷不可承受之“痛”:圍海造田加劇,大面積紅樹林遭到砍伐破壞;民間水産養殖興起,大片濕地被侵佔,紅樹大量枯萎死亡,候鳥棲息地岌岌可危……

  為保護紅樹林,廣西多措並舉打出系列組合拳:北海市開展“濱海國家濕地公園海岸生態系統特種修復示範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欽州市定期開展紅樹林生態監測與修復;防城港市採取措施拆除違建棧橋,積極補種紅樹林。如今,廣西紅樹林面積保持穩中有升態勢,已有7300多公頃。

  “我們正在探索紅樹林培育、擴種,北海紅樹林良種繁育基地已實現兩個‘全國之最’:紅樹種苗品種最多,培育種苗數量最多。”北海市防護林場場長劉玨説,“紅樹種苗的成功培育,將進一步築牢廣西這片碧海綠林。”

  還漓江“清白”

  “廣西山好水好風景好,無論是旅遊還是居住都很適宜。”元旦期間,山東遊客王先生和親友在遊覽桂林山水後不禁讚嘆。

  “峰倒碧波盈,漓江暮靄青。”桂林山水勾勒出的美麗畫卷,離不開一江清水——漓江。台灣遊客宋女士説:“漓江之景致,美在波光粼粼的原生態。”

  事實上,漓江的生態系統也曾十分脆弱:違規採石場遍佈,採石挖山加速岩溶石漠化,致使沿岸江堤蓄水能力下降;違規養殖等污染源流進漓江,使得漓江清水不再。

  為還漓江“清白”,廣西大力實施百里漓江綠化彩化花化果化、生態護岸、漓江清潔“免疫”等工程,關停漓江保護區內所有採石場,整治沿岸亂建、亂挖、亂養、亂經營、環境衛生臟等“四亂一臟”現象,並開啟分時分段新航線……經過多年持續治理,漓江的“原生態”得以一步步恢復。

  “漓江是我們的‘黃金水道’,保護漓江沒有終點。”桂林市委書記趙樂秦説,桂林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保護好桂林山水,讓一江清水一直延續下去。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11日 01版)【園區建設】讓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