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智慧審批和智慧監管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18-01-19 09:03:21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智慧審批和審管信息一體化系統

  榮登全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優秀創新案例榜首

  廣西新聞網南寧1月18日訊(記者 宋瑤)1月17日,全國“2017年最受關注的政府門戶網站優秀創新案例”網上評選活動榜單揭曉,“廣西智慧審批和審管信息一體化系統”榮獲2017年全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優秀創新案例第一名,這是廣西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取得的最新佳績。同時,“南寧公安一站式便民網上服務平臺”榮獲了市級政府門戶網站優秀創新案例第二名。

  全國政府門戶網站優秀創新案例評選活動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計算機與微電子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軟體評測中心)開展,目的在於進一步擴大全國各級政府網站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成果的社會效應。從2015—2017年,已持續開展了三屆,此次獲獎是廣西首次上榜,並位居榜首。

  據了解,此次網上評選活動為期兩個月,通過互聯網進行網民投票。評估工作組根據投票數量選取部委、省、市及區縣政府網站優秀案例中網民關注度最高的3個案例,形成“2017年最受關注政府門戶網站優秀創新案例”榜單。

  “廣西智慧審批和審管信息一體化系統”是廣西打造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構建“一窗進出、雙線協同、三向聯辦”的全區一體化政務服務新格局的重要載體,是實現政府全天候不間斷服務、群眾辦事“零跑腿”和“不求人”的重要舉措。2017年,廣西通過推進審批智慧化、審管協同一體化、服務自助化和辦事移動化,打造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倒逼審批部門進行審批制度和管理模式的改革,切實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審批領域,推行以電腦替代人工進行自動化、智慧化審批,並通過智慧監管和審管協同一體化,強化事中事後的監督管理,為推進智慧審批提供保障;在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領域,通過整合資源,大力拓展服務自助化,形成遍佈各地的服務自助化體系;以智慧手機為載體,深化應用開發,整合大數據資源,形成智慧手機個人和組織大數據中心,最大限度實現移動手機辦事及服務。

  目前,廣西智慧審批和智慧監管工作已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可借鑒、可複製的模式。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林業廳、食品藥品監管局、衛生計生委已先後建立了智慧審批及監管信息系統,自2017年10月上線運行以來,截至12月31日,可實現智慧審批及監管應用的行政審批事項共計12項,成功“秒批”網上辦事申請7779件,真正實現了群眾辦事“零跑腿”和“不求人”,切實增強了老百姓辦事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是廣西政務系統創新出彩、發展跨越的一年。成功承辦了第十三屆全國政務服務工作經驗交流會暨2017年度全國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研討會,以廣西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建設唱響全國。在2017年全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中,自治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位列全國省級政府網站第9,創建站以來歷史最好成績;廣西四級聯動優化行政權力運行走在全國前列,奏響了審批管理“標準音”;自治區、市、縣、鄉的政務服務中心覆蓋率100%,村級政務服務中心建成比例達98%以上,政務服務體系成為全國實現省、市、縣三級政務大廳全覆蓋的7個省(區)之一。全區14個市111個縣(市、區)和61個自治區部門依託“一張網”平臺統一構建服務窗口,實現了全區網上政務服務一站式匯聚,形成了“網上辦理為主、自助辦理為輔、實體大廳兜底”的一體化政務服務格局,實現了“窗口辦”“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掌上辦”“隨時辦”和點點滑鼠或手機就能“秒批”。一系列的創新亮點,一攬子改革舉措,整體推進了全區政務系統“二次創業”和轉型升級,切實提高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