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創新添活力 履職譜新篇——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五年工作回眸之一

2018-01-19 11:38:45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許丹婷

  過去的五年,是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最顯著、城鄉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人民群眾得實惠最多的五年,同時,也是廣西各級人大監督工作最有力、立法工作最高效、代表工作得到最長足發展的五年。

  創新,人大工作與時俱進的內生動力。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奏響了人大工作創新發展,著力營造“三大生態”,實現“兩個建成”,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的“最強音”。

  堅持突出重點

  關注社會經濟新焦點

  2017年11月29日,在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上,自治區審計廳廳長何小聰報告了2016年度自治區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突出問題的整改情況。截至2017年10月,已整改金額合計242.31億元,佔全部問題金額的82.2%,30名涉案人員受黨紀政紀處分。

  “從2016年首次運用專題詢問方式監督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以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緊盯審計查出突出問題連續追蹤不放手,從每年只聽取和審議審計工作報告,拓展到再聽取和審議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一年聽取和審議兩次。”談到近幾年工作方式的改變,自治區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章遠新感觸很深。

  沒有解決的問題絕不放過,群眾不滿意的問題絕不放過。

  在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和國有資産監督職能的要求,進一步加強人大財經監督工作,修改自治區預算監督條例,改進完善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向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報告機制,建立健全預算審查前聽取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工作機制,推進人大預算聯網監督,人大監督進入了“互聯網+”時代。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各級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本級人大報告的實施意見,在2014年7月修改的基礎上,2017年12月再次修改自治區各級人大常委會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的規定,為全區各級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決定權提供更完備的依據。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積極探索實行審議表決任命、頒發任命書、舉行任職宣誓,進一步完善任免程式。促使被任命的人員不斷增強依法履職的責任感,自覺接受人大監督,當好人民的公僕。

  回望5年,還有很多讓百姓稱道的實事:舉辦第一個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飲用水水源保護、取消全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等,都源自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和努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