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今年桂林市鐵腕治理大氣污染 六舉措保護碧水藍天

2018-01-19 17:50:41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核心提示:為持續改善我市大氣環境品質,市政府近期下發《桂林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各縣區人民政府、市直各牽頭單位要制定專項行動方案,啟動攻堅行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桂林生活網訊(桂林晚報 記者邱浩)為持續改善我市大氣環境品質,市政府近期下發《桂林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各縣區人民政府、市直各牽頭單位要制定專項行動方案,啟動攻堅行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7年我市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增至308天,是全區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城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繼續實行雙目標聯控,健全網格化管理體系,力爭可吸入顆粒物(PM 10)濃度降至每立方米66微克以下,細顆粒物(PM 2.5)濃度降至每立方米44微克以下,空氣優良率達85%以上,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按照《通知》要求,我市採取加強揚塵污染防治、工業企業大氣污染治理、生活源污染管控、管控移動源污染排放、嚴控燃煤污染、妥善應對重污染天氣等“六大”系列措施鐵腕治理大氣污染,保護好桂林的碧水藍天。

  在揚塵污染防治方面,施工工地嚴格落實施工現場圍擋率、進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遮蓋率、場地清掃灑水保潔率、車輛密閉運輸率、出入車輛輪胎沖洗率“六個100%”揚塵防治要求,風速四級以上天氣停止易産生揚塵的施工作業。確保渣土運輸車安裝密閉裝置、持證上路並按規定時間、規定路線行駛。積極開展道路保潔、灑水工作。禁止建築施工工程現場攪拌砂漿。

  工業污染排放仍是大氣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源。對此,《通知》要求,深化工業企業穩定達標排放。清理整治不符合産業政策和産業佈局規劃、污染物排放不達標的企業,堅決取締無證無照、證照不全、污染嚴重的小作坊和小加工廠。嚴控磚廠廢氣污染。

  在生活源污染管控方面,嚴控農作物秸稈露天焚燒,嚴控露天燒烤及垃圾露天焚燒,抓好煙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在開展露天燒烤攤點清理整治行動中,要對轄區內不予保留的露天燒烤攤點依法進行取締,對保留的露天燒烤攤點進行規範管理,露天燒烤攤點和集中性夜市統一採購安裝油煙凈化設施。

  移動源污染特別是重型柴油貨車、營運汽油車、老舊汽車、工程機械排放已經成為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通知》要求,嚴禁農用車、低速貨車、三輪車、拖拉機進入建成區。查處貨車超標排放行為。城市建成區禁止使用冒黑煙高排放工程機械。

  在嚴控燃煤污染方面,將適當擴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劃定範圍,嚴防燃煤小鍋爐復燒。

  在妥善應對重污染天氣方面,將根據空氣污染指數變化及時啟動各類應對方案、減排措施或應急預案,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減輕重污染天氣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