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創新爭先拓開放 勇立潮頭謀發展

2018-01-19 11:40:41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創新爭先拓開放 勇立潮頭謀發展 ——2017年廣西商務開放與發展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dc508c05ab9aa8ab44f49986e1aaf4c

  2017年9月28日,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海鐵聯運常態化班列(北部灣港-重慶)首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282929_15163266793911n

  自治區商務廳領導到富士康南寧科技園調研,為廣西加工貿易企業發展出謀劃策。

  【焦點圖】創新爭先拓開放 勇立潮頭謀發展(首頁圖片在文末)

  數讀2017廣西商務

  2017年,我區商務系統堅決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應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市場形勢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緊盯目標、狠抓落實,提前超額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務,實現了商務運行持續向好發展。

  轉型升級加速

  外貿進出口快速增長

  2017年,自治區商務廳緊抓國際市場緩慢復蘇的機遇,堅持“優正貿、提加貿、穩邊貿”,積極主動調整外貿結構,推動外貿進出口快速增長,品質和效益雙提升。2017年,全區外貿進出口額3866.3億元,同比增長22.6%,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8.4個百分點,進出口增幅在全國排第7位。

  加工貿易實現快速增長。深入實施新一輪“加工貿易倍增計劃”,支持以電子信息等高新技術為主的加工貿易産業發展。培育和加密欽州—香港等班輪航線,首次開通了南寧—香港全貨運航空定期航班。在上海、深圳和德國、法國等地舉行加工貿易産業專題招商活動,推動貴港賽爾康、欽州鑫德利、北海桂雲芯等一批電子信息龍頭企業順利實現投産。2017年,全區加工貿易進出口804.3億元,增長25.5%;其中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加工貿易出口額分別達321.4億元和245.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9%和48.7%,佔加工貿易出口的比重分別達75.1%和57.3%。

  一般貿易高速增長,成為我區第一大貿易方式。通過狠抓重點項目出口,加強出口基地、品牌、海外行銷渠道、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建設,推動出口提質增效。積極創建國際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推進首批3家出口商品採購基地建設,培育外貿發展新業態。2017年,全區一般貿易進出口額1423.6億元,增長70.4%,佔比36.8%,比2016年提高10.7個百分點,成為全區第一大貿易方式。

  邊境貿易轉型升級帶動邊民脫貧。推進“邊貿産品+落地加工”發展,全區組織邊貿互助組561個,提供就業崗位近萬個,引進加工企業28家,帶動8.5萬邊民脫貧。

  拓物流建市場

  消費提質擴容上臺階

  2017年,我區不斷加強內貿流通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挖掘消費新熱點,提升服務品質,促進消費提質升級和內貿流通水準穩步提升。2017年,全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計完成7813億元,同比增長11.2%。

  落實穩增長措施成效明顯。貫徹落實自治區穩增長工作部署,大力實施培育“小上限”倍增計劃,全年培育“小上限”突破1200家,超出目標任務4倍,數量創歷年之最,進一步夯實了商貿流通業基礎。

  多措並舉促消費。持續開展“消費促進月”“百日促消費”“百店大促銷”等活動,舉辦780余場次,拉動消費超過600億元,超2016年同期20%。

  打好品牌提升組合拳。推進“廣西特産行銷全國”創新升級行動,評選出45個核心品牌,形成了年銷售額達30億元以上的一批特色産業。實施老字號品牌提升工程,開展廣西老字號申報評定工作,啟動廣西老字號電商品牌打造(桂林)活動,舉辦“互聯網+老字號”論壇。

  冷鏈物流成投資熱點。支持“百色一號”冷鏈專列、中國-東盟農産品交易中心等一批重點冷鏈物流項目,帶動社會資本投資80.1億元。組織赴山東等地專題招商,與河南中原四季物流港、順豐速運等重點冷鏈物流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專業市場建設加快。支持華南城、南寧農産品交易市場等一批大型專業市場建設,帶動社會資本投資25.5億元。支持“小上限”、個轉企以及城市綜合體和專業市場轉型升級,加快全區商貿服務業發展。

  大力加強市場監管。牽頭建立廣西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廳際聯席會議制度,編制了《廣西重要産品追溯體系總體規劃設計》,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和培訓活動,建立重點項目儲備庫。開展“商務誠信大講堂”“誠信興商宣傳月”等活動,評選44家2017年廣西商務誠信示範單位。持續推進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匯集全區年度雙打案件信息6000余條在廣西兩法平臺首頁集中公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