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釋放“海”的潛力 做足“邊”的文章 廣西駛入互聯互通快車道

2018-01-26 14:13:27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釋放“海”的潛力 做足“邊”的文章  廣西駛入互聯互通快車道(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本報南寧1月25日電  (記者劉華新、龐革平、李縱、劉佳華)1月13日,一艘運載工業品的貨船從印度尼西亞出發,經新加坡港駛往廣西欽州港,最後通過鐵路將貨物成功運抵重慶。1月17日,首趟由廣西發往歐洲的中歐班列載著電器包材、精細板材等貨物,從欽州港火車東站駛出,前往波蘭馬拉舍維奇。隨著班列雙向對開,廣西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駛上快車道。

  “過去,我們組織的貨物從重慶沿長江而下,從上海出海,現在走南向通道從廣西出海,僅需兩天就可到達廣西北部灣港口,用時節省10至13天。”重慶國際複合材料公司物流部部長侯凱説。

  侯凱説的“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由廣西、重慶等西部相關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通過區域聯動、國際合作共同打造,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2017年5月12日,“渝桂新”(重慶—廣西—新加坡)首趟試運行班列抵達欽州港;9月底,重慶與欽州的班列雙向對開。一條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為關鍵節點的南向通道逐漸成形,並迅速向海外拓展。

  圍繞南向通道建設,2018年廣西相關部門提出包括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跨境鐵路公路、北向高鐵等30多項重點推進項目,總投資達1409.8億元。“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廣西將抓住多重疊加的重大機遇,全力釋放‘海’的潛力,做足‘邊’的文章,打造南向通道的核心樞紐,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廣西北部灣辦常務副主任魏然説。

  多式聯運,一齊發力。2017年底,蓉桂班列、蘭州與北部灣港國際冷鏈班列等陸續開通;南寧、成都鐵路局對南向通道集裝箱運價下調30%;2017年11月1日起,北部灣港到香港的天天班正式開行,幾天后,阿聯酋航運“北部灣港—印度中東”遠洋航線首航暨“北部灣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線在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正式啟動;2017年9月11日,中越友誼關—友誼國際口岸貨運專用通道正式通車。

  加速改革,通關便利。廣西與重慶、貴州、甘肅海關、檢驗檢疫部門簽署支持南向通道建設合作備忘錄;北部灣港實施通關一體化改革,採用全國一致的執法口徑和監管標準,使“屬地申報,口岸驗放”等措施落到實處。以重慶南下出口的集裝箱為例,中轉關檢效率由4小時降低到1小時,中轉關檢費用降低80%。

  借力南向通道建設,2017年廣西外貿進出口達3866.3億元人民幣,增長22.6%,增幅較全國高8.4個百分點。“廣西將與各有關方面通力合作,加快建設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使之成為中國西部最便捷、最順暢、最具吸引力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