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全區與自治區本級2018年預算草案審查結果報告

2018-01-29 15:49:0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計劃與財政預算審查委員會關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區與自治區本級2017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8年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8年1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查了自治區人民政府提出的《關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區與自治區本級2017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8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以及2018年預算草案。會前,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了初步審查,提出了初步審查意見,自治區人民政府根據初步審查意見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本次大會期間,計劃與財政預算審查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根據自治區人民政府報告的2017年全區與自治區本級預算收支基本情況,全區組織財政收入2604.21億元,增長6.1%。全區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5693.4億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15.03億元,完成預算的104.1%,同口徑增長5.2%;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912.89億元、上解中央支出10.05億元、一般債務還本支出477.15億元和補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48億元;收支相抵,年終結余145.3億元。全區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執行情況基本平穩。

  自治區本級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4085.31億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42.35億元,完成預算的113.6%,增長7.2%;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55.9億元、上解中央支出10.05億元、補助市縣支出2314.53億元、轉貸市縣政府一般債務支出603.01億元、一般債務還本支出215.06億元和補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63.34億元;收支相抵,年終結余23.40億元。自治區本級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執行情況基本正常。

  計劃與財政預算審查委員會認為,2017年,在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政府及其財稅等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及自治區部署,認真落實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六次會議及其常委會各項決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紮實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財稅政策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加大,預算執行管理進一步增強,財政專項資金整合效果明顯,對下轉移支付進度加快,重點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財政監督和預算績效管理得到加強,風險總體可控,財稅體制改革深入推進,依法理財繼續增強。總的來看,2017年全區與自治區本級預算執行情況運行平穩、總體向好。但還存在以下主要問題:財政收入增長緩慢,收入品質有待提高,支出剛性需求較大,收支矛盾進一步凸顯,基層財力仍較薄弱,部分縣區財政運行困難,防範風險工作仍需加強等。對此,必須高度重視並認真解決。

  二、計劃與財政預算審查委員會認為,自治區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全區與自治區本級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及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收入預算實事求是、積極穩妥,支出預算盡力而為、量入為出,與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與財政政策相銜接,與“十三五”規劃目標相匹配。預算安排體現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支出結構調整優化,財政資金統籌力度加大,重點保障扶貧、教育、醫療、社保、生態環保等民生支出和正常運轉需要。預算編制基本做到完整、準確、規範,符合預演算法等法律法規要求。計劃與財政預算審查委員會建議,批准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區與自治區本級2017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8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18年自治區本級預算草案。

  三、計劃與財政預算審查委員會認為,2018年全區各級政府及其財稅等部門在預算執行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落實中央及自治區的決策部署,嚴格按自治區人大批准的預算執行。為此,提出以下建議:

  (一)充分發揮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作用。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切實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持續加強對重大基礎設施、重點産業、重點園區、重大戰略任務等政策支持,發揮産業引導基金的作用,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支持製造業優化升級,促進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不斷培育財源新增長點。加大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支持力度,重點扶持農産品精深加工,促進鄉村産業興旺,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供給能力,支持宜居鄉村建設,推動鄉村綠色發展。

  (二)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堅持依法徵稅,加強稅收收入和非稅收入徵管,切實提高財政收入品質。高度重視和抓好預算支出工作,採取強有力措施,強化預算支出責任,加快預算支出尤其八項支出進度。深入推進預算公開,擴大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送和社會公開的重點支出項目範圍。推動預算編制的科學化和標準化,進一步做實部門預算項目庫,完善預算支出定額標準,發揮好預算評審作用。

  (三)加強政府債務監管。強化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舉債規模不得突破限額。不得採取承諾兜底回購、固化收益和約定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變相融資。進一步清理規範各類平臺公司,嚴禁利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變相舉債。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加大對違法違規舉債行為的責任追究力度。

  (四)加強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管理。科學合理制定社會保險基金收入目標,強化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管理,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社會保險基金預算要全面反映收支,確保收支的完整性、均衡性。建立健全社會保險基金運行監控管理機制,進一步加強基金監管。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已發生當期收支缺口的地方,要儘快採取可行措施妥善解決。

  (五)紮實推進財政改革和績效管理。堅持以深化財政體制改革強基礎、促發展、增活力。進一步完善預算績效管理制度體系,制定第三方仲介機構參與績效評價考核辦法,完善預算績效評價結果應用辦法。擴大績效評價範圍,建立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掛鉤機制,強化績效責任硬約束。以績效為導向,嚴格支出管理,削減低效無效資金,進一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原文編輯:陳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