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加快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

2018-02-23 09:14:23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如今,重慶與北部灣港之間實現集裝箱班列常態化運行,僅需兩天就可到達北部灣港口或重慶團結村,比江海聯運節省10到13天,這效率令人振奮。”對於剛開行不久的重慶至北部灣港雙向集裝箱班列,重慶國際複合材料公司物流部部長侯凱十分感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圍繞新目標新要求,廣西深耕東盟、拓展南亞、面向世界,加快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

  “末梢”變“前沿”,南向通道改變傳統物流格局

  “過去,我們公司的外貿貨物都是走長江從上海出海,這也是重慶地區企業外貿貨物最常規的物流路線。”侯凱説,走長江大約需要30天的時間,物流時間成本極高,但由於西部地區深處內陸,是國際物流的“神經末梢”,除了這條路線也沒有更好的選擇。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加快發展和內外貿易的增長,西部企業貨運的傳統物流格局正面臨嚴峻挑戰。一方面,東向通道運輸路程遙遠,物流時間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長江航運也面臨物流通過能力日趨飽和、季節性因素制約等諸多瓶頸。

  “這種情況下,西部地區企業要更好地開拓國際市場,開展對外貿易,急需開闢一條更方便快捷的新物流路線。”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小溪説,“由廣西北部灣港口出海的中國—新加坡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由此應運而生。”

  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為關鍵節點,南向通道由中國西部相關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通過區域聯動、國際合作共同打造,是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桂渝班列對開,標誌著中國—新加坡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的海鐵聯運、跨境運輸進入常態化運營,將“一帶”與“一路”連接起來。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目前‘一帶’與‘一路’的最佳聯結點,具有廣闊的市場價值。”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教授認為,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就是“一帶”和“一路”關鍵聯結點,它的優勢在於把橫貫中亞的渝新歐鐵路“一帶”與聯通東盟的渝桂新“一路”,有機銜接了起來,使中國全境大部分區域與歐亞大陸以及東南亞、非洲等形成了聯結,大大提高貨物的通行速度。

  “桂渝班列常態化運營後,公司很多貨物改變了貨運路線。”侯凱説,與重慶國際複合材料有限公司一樣,越來越多的西部企業開始關注和選擇這一物流新通道。經廣西出海的這條南向通道,將重塑沿長江運輸至上海繞行大半個中國海岸線到東盟的傳統路線,從東向到南向,正引發西部地區傳統物流格局的重大轉變,讓西部地區從“末梢”走向“前沿”。

  多方攜手,廣西加速推進南向通道建設

  推進南向通道建設,廣西不遺餘力。

  “桂渝班列從最初的一週一對,到現在的一週三對,還在逐步加開。同時,每車廂貨物的運費也從最開始的7000元降低至現在的5000元左右。”欽州港東站行銷物流科科長莫東宙説。為建設好這條連接“一帶一路”的通道,南寧、成都鐵路局對南向通道集裝箱運價下調30%。

  配套物流設施建設也在穩步推進。佔地5634畝的南寧鐵路物流中心項目建設正有序推進,規劃為一級鐵路物流基地,計劃2018年上半年先期開通集裝箱及長大笨重貨物功能區;欽州港東站貨場擴建一期于去年7月底完工並投入使用……圍繞南向通道建設,廣西相關部門提出了2018年重點推進的項目30余項,總投資達1409.8億元。其中包括欽州港東站集裝箱中心站、南寧(鐵路)國際性口岸等項目。

  推動通關體制改革成效顯著。桂渝黔隴四地海關、檢驗檢疫部門共同簽署支持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合作備忘錄》;北部灣港實施通關一體化改革,採用全國一致的執法口徑和監管標準,使“屬地申報,口岸驗放”等措施落到實處。以重慶南下出口的集裝箱為例,中轉關檢效率由4小時降低到1小時,中轉關檢費用降低80%。

  更多班列正在開行。1月17日上午11時許,隨著聲聲汽笛長鳴,首趟由廣西發往歐洲的中歐班列從廣西欽州港火車東站駛出,前往波蘭馬拉舍維奇。2017年11月20日,首次開行的從蘭州至廣西北部灣港國際冷鏈測試班列,搭載著甘肅的蘋果、洋蔥等特色農産品及有色金屬産品,歷經大約4天的時間,到達廣西北部灣港欽州港,再通過海運出口至泰國、緬甸等東盟國家。2017年11月3日,蓉桂班列“成都-欽州”列車首發,該線路的國內鐵路段平均運行時間為52-70小時,相比以往經長江出海的江海聯運模式,縮短了10-15天在途運輸時間。

  “與此同時,我們正大力推動跨境公路運輸和跨境鐵路運輸,形成以海鐵聯運為主,公海聯運、跨境公路運輸、跨境鐵路運輸等為輔的多式聯運體系。”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蔣連生説。

  重慶-憑祥-越南河內的跨境公路運輸,是南向通道跨境公路運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在努力推行口岸通關便利化等措施。

  “現在通關基本上實現了無紙化,一站式申報通關,大大簡化了手續。我們的水果裝好車過好磅,大概1個小時就可以通關。”從事中越水果貿易工作的客商劉德海説,“之前得1-2天時間,對於水果的新鮮程度是致命的,水果新鮮度大打折扣,從而影響了價格。現在檢驗時間大大縮短,效益比原來好多了。”

  由線到面,釋放南向通道市場潛力

  “南向通道建設不斷推進,為西部企業發展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周小溪説。

  據了解,桂渝班列常態化運行以來,貨物運量呈現持續增長態勢,截至去年12月底,桂渝班列上下共發行48班,到發箱量2468標箱,其中外貿箱佔34.3%。上行的18班,主要發送糧食、塑膠製品、乾果等;下行的30班,主要貨物有汽車零配件、摩托車零配件、化工品等。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管理局局長韓寶昌説,南向通道將不斷加大周邊貨源組織力度。例如,積極與中國西北地區貨源客戶對接合作,西北地區的洋蔥、蘋果、高原夏菜、中藥材等都是東南亞市場的“俏貨”。沿線各省區市也將協同新加坡加大回程進口貨源組織力度,東南亞的服裝、熱帶水果和礦産等特色産品將沿南向通道直達中國西部市場。

  1月15日,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下“南向通道”首批發自新加坡的北向貨源運抵重慶團結村站。這批貨物主要是工業品,從印度尼西亞廖內群島出發,在新加坡港口中轉,再開往廣西欽州港,最後通過鐵路北上重慶。此前,該貨主通過散貨而非集裝箱形式,將工業品從印尼運到中國沿海城市,再通過多一層內貿運至西部買家,耗費的時間較長。

  新加坡的客商非常看好南向通道的市場潛力。由於對南向通道未來市場的看好,新加坡太平船務有限公司將投資約100億元,在南寧建設新加坡(廣西南寧)綜合物流産業園項目,將來為企業提供大型倉儲等更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務。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松聲表示,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實現的中新項目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片區,通道的連接不一定到新加坡,也可以到其他主要的東南亞的物流結點,形成的整個大西南、西北之間打通,包括西南、西北之間的貿易。

  中國—東盟博覽會在推動南向通道建設、有效銜接“一帶一路”等方面正在釋放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第14屆東博會開幕大會上,重慶、廣西、貴州、甘肅、新加坡5個地方企業舉行聯動儀式,共同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在第14屆東博會舉辦前夕,中越兩國舉行了中越友誼關—友誼國際口岸貨運專用通道通車儀式,來自廣西、重慶、貴州、甘肅等南向通道沿線省份的約100輛貨運汽車參與通關。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説,東博會為建成貨運專用通道這樣的渠道搭建了重要的平臺,這對於廣西的開放發展、對貫通“一帶一路”將産生積極影響。

  “2017年11月1日起,北部灣港到香港的‘天天班’正式開行,11月9日,阿聯酋航運‘北部灣港-印度/中東’遠洋航線首航暨‘北部灣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線在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正式啟動……由線到面,南向通道的市場潛力正快速釋放,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充分發揮在南向通道的樞紐核心作用,成為引領廣西加快發展的重要引擎。”廣西北部灣辦常務副主任魏然對記者説。

  借力南向通道建設,廣西開放發展新格局進一步鑄就:2017年,廣西外貿進出口達3866.3億元人民幣,位居西部第三位,增長22.6%,再創歷史新高,增幅較全國高8.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855.2億元,增長22.3%;進口2011.1億元,增長22.9%。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表示,廣西將主動與各有關方面溝通合作,共推重大項目,突破制約瓶頸,打通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使之成為中國西部最便捷、最順暢、最具吸引力的國際海陸貿易新通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