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市中小學"課改"有新動作 "綜合實踐"成必修課

2018-03-22 16:11:01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南寧市中小學“課改”又有新動作

  下個學期“綜合實踐”將成必修課

  廣西新聞網-當代生活報記者 王斯

  核心提示

  南寧市中小學“課改”又有新動作。昨日,記者從南寧市教育局獲悉,綜合實踐活動課將列入南寧市中小學必修課。2018年秋季學期開始,南寧市中小學校將開齊開足綜合實踐活動課,小學3-6年級和初中平均每週不少於2課時。近日,南寧市教育局正式印發《南寧市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方案(試行)》,這也意味著南寧市中小學綜合實踐課程有了自己的“課標”。

  1 怎麼學

  實踐內容形式多樣

  學生可“跨界”組團

  既然要開足開齊綜合實踐活動課,課程設置好了,課程怎麼上,才能既讓學生喜歡,又能達到實踐的目的?方案明確,綜合實踐活動主要包括考察探究、社會服務、設計製作、職業體驗等部分。

  具體來説,可以由學生根據自己興趣愛好,在教師的指導下,確定研究主題,發現並提出問題,比如野外考察、社會調查、研學旅行等。也可以在教師的指導下,安排學生走出教室,參與社會活動,如公益活動、志願服務、勤工儉學等。學生也可以運用各種工具、工藝進行創意設計,比如動漫製作、編程、陶藝創作等。同時,學生還可以在實際工作崗位上或模擬情境中見習、實習,選擇或設計職業情境,比如軍訓、學工、學農等等,都屬於綜合實踐活動。

  綜合實踐活動以小組合作方式為主,也可以個人單獨進行。小組合作範圍可以從班級內部逐步走向跨班級、跨年級、跨學校和跨區域等。既要讓學生有獨立思考的時間和空間,又要充分發揮合作學習的優勢,重視培養學生的自主參與意識與合作溝通能力。鼓勵學生利用信息技術手段突破時空界限,進行廣泛的交流與密切合作。

  方案要求,原則上每所學校各校區至少配備1名專任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師。 

  2 新動作

  “綜合實踐”成必修

  涵蓋小學初中高中

  據了解,綜合實踐活動課在南寧並不是新鮮事。目前,南寧市很多中小學校都設置有綜合實踐活動課。但該類課程並沒有標準,每所學校都“各自為政”,所以教學活動開展、學生評價實施等問題,對各學校也造成一定的困擾。《南寧市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的印發,意味著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有了具體的實施細則。

  按照方案,從2018年秋季學期開始,南寧市中小學校將開齊開足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鼓勵學生從個體生活、社會生活及與大自然的接觸中獲得豐富的實踐經驗,形成並逐步提升對自然、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繫的整體認識,培養學生價值體認、責任擔當、問題解決、創意物化等方面的意識和能力。

  具體課時安排為,小學1-2年級,平均每週不少於1課時;小學3-6年級和初中,平均每週不少於2課時;高中執行課程方案相關要求,完成規定學分。 

  3 抓實效

  實踐情況將進檔案

  供招生錄取時參考

  據了解,綜合實踐活動課成為必修課後,該課程將是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內容。方案明確,該課程的評價,將採取過程記錄、活動現場照片、作品呈現等多種方式對學生參與綜合實踐活動的情況進行有效評價,鼓勵教師、同學、家長和學生本人共同參與評價。

  在活動過程中,教師要指導學生分類整理、遴選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動記錄、典型事實材料以及其他有關資料。編排、匯總、歸檔,形成每一個學生的綜合實踐活動檔案袋,並納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該檔案將作為招生錄取中綜合評價的重要參考。

  方案還要求,原則上每學期末,教師要依據課程目標和檔案袋,結合平時對學生活動情況的觀察,對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水準進行科學分析,寫出有關綜合實踐活動情況的評語,引導學生揚長避短,明確努力方向。高中學校要結合實際情況,研究制定學生綜合實踐活動評價標準和學分認定辦法,對學生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學分進行認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