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這家粉店開了12年 最貴的粉只賣6元

2018-04-13 15:21:40 | 來源:當代生活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

  這家粉店開了12年,最貴的粉只賣6元,老闆娘説:

  我就是想讓大家都吃得起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在劉雪梅的粉店裏,最貴的一碗粉只要6元。

  在劉雪梅的粉店裏,最貴的一碗粉只要6元。

  核心提示

  在南寧市衡陽路北二巷,有一家開了12年的粉店,店裏的米粉最貴也只賣6元,且用料實誠,吃起來又美味。粉店開了這麼多年,老闆娘劉雪梅只漲過兩次價,是什麼讓她堅持這樣做?她稱不貪心,不變心,守著店面,對得起老顧客最重要。

  1 創業

  她的米粉店10年都沒休息過

  2006年,劉雪梅打算開設屬於自己的店面。在這之前,她下崗後曾經在一家單位食堂工作過,但終究想試一試,看能否通過創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當時劉雪梅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一家桂林米粉店的老闆招收學員,於是她便成了對方的第一個徒弟,學得了如何製作滷水、滷肉的技巧。不久後,劉雪梅在家附近的衡陽路北二巷靠近南寧市第十八中學的地段,租下一間店舖,開始了經營。

  剛開店那會兒,由於周邊的米粉店比較少,店裏的生意不錯,為了打好口碑,劉雪梅更加賣力地工作。她每天早上4時多就得起床開店,然後一直經營到晚上9時左右,有時候食客多,甚至要經營到深夜12時。“那時候三十多歲,體力跟得上,就算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也不覺得有多累。”劉雪梅説。

  遇上過節,劉雪梅的店舖也不休息,更從沒在節假日期間漲過價。直到2016年,衡陽路附近架起了天橋,原本直通巷子的道路被封了,客人減少,劉雪梅才第一次在春節期間暫時關店歇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劉雪梅正在煮粉。

  劉雪梅正在煮粉。

  2 堅持

  12年只漲過2次價,一碗粉最貴只賣6元

  開店至今,劉雪梅店裏的桂林米粉只漲過兩次價。2006年,店裏一碗2兩粉賣2.5元,3兩賣3元;大約過了3年半,因為物價、房租上漲,劉雪梅只能將價格提高,2兩粉賣3.5元,3兩粉賣4.5元。到了2013年,劉雪梅再次調整價格,一碗粉最便宜賣5元(2兩),最貴6元(4兩),這個價格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而在南寧一家普通的桂林米粉店,最便宜的一碗粉都在6元以上。

  劉雪梅的不少朋友曾勸她漲價,但每次她都説,來的都是老主顧,並不想加價,自己就是想讓大家都吃得起粉,常來作客才是最重要的。店裏用於製作桂林米粉的每一樣原材料都經過劉雪梅親自把關,比如豬肉,來自衡陽路的一家老牌豬肉店,由一對夫妻經營了二十多年,不僅劉雪梅,附近的居民都去那家肉店買肉。而店內的佐料,劉雪梅從來不用散裝的,都是直接進購品牌佐料,“就是想讓大家吃得放心。”

  一方面用料成本高,一方麵粉又賣得便宜,劉雪梅是怎麼將店舖經營下來的?對此,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一碗5元的桂林米粉為例,粉的成本是6角,肉的成本為1.2元,加上各類調料、人工成本等,一碗粉最多只能盈利1到2元。這點盈利看起來很微薄,可是已經足夠支撐店舖的經營以及日常的生活,“我也不是很貪心,店舖經營得下去,能養活自己就行。”劉雪梅説。

  劉雪梅説自己“不貪心”,是因為店裏的顧客大部分是剛從大學畢業出來找工作的租客、中學生、老人、退休職工等。這些老顧客中,有不少是從店舖剛開張就一直光顧到現在,考慮到這些老顧客的消費水準不是很高,劉雪梅也就不願意大幅度提價,因為這違背了她與顧客的情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包雲吞用的豬肉都是劉雪梅在老牌肉店裏採購的。

  包雲吞用的豬肉都是劉雪梅在老牌肉店裏採購的。

  3 溫暖

  粉店充滿了回憶,老顧客都愛它

  劉雪梅稱,自己對待顧客的原則是儘量服務到位,儘量滿足每一位顧客的需求。比如一些老顧客説今天希望多加點粉,劉雪梅就會主動在2兩粉的基礎上加到3兩,但價格仍舊是2兩的。一位90多歲阿婆,一直是店裏的常客,她還和劉雪梅的媽媽成了好友。今年,阿婆因為摔傷無法出門,家人便常到店舖裏打包米粉或者雲吞帶回去給老人,老人説吃慣了店裏的味道,就再也離不開了。

  這些年,店裏常有已經離開衡陽路的老顧客回來吃粉。去年,一位男士帶著妻子、孩子來吃粉,劉雪梅和他們聊了幾句後發現,原來該位男士曾是第十八中學的學生,上學時也經常在店裏吃粉,如今則帶著家人專程回來吃粉,回憶當年的味道。每年的教師節期間,店內的客流量也會增多,一些學生回校看望恩師,經過粉店時一定會進來坐一坐吃碗粉,懷念當年上學的情景。

  時光匆匆,劉雪梅頭上的白髮開始增多,但守著店舖,把每一碗粉做得有滋有味的心意卻從未減少和改變。劉雪梅説,在未來,她仍舊會堅守自己的良心和價格底線,經營好店舖,等到更多新老顧客的到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劉雪梅煮的這碗老友粉,用料挺足。

  劉雪梅煮的這碗老友粉,用料挺足。

  一碗桂林米粉

  賣5元能不能賺錢?

  成本

  粉:0.6元

  肉:1.2元

  加上各類調料、人工成本等

  一碗粉最多只能盈利1到2元。

  這點盈利看起來很微薄,可是已經足夠支撐店舖的經營以及日常的生活。

  “我也不是很貪心,店舖經營得下去,能養活自己就行。”劉雪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