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崇左寧明縣:花山“遊”出減貧脫貧新路子

2018-04-20 17:05:43 |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農嬌帆):竹簍撈花山河魚、觀看土法紅糖製作……“三月三”小長假期間,位於崇左寧明縣的四星級鄉村旅遊區瀨江鄉村旅遊區內,來自廣西區內外的遊客在這裡進行了駱越部落的體驗之旅。

  在瀨江鄉村旅遊區觀音廟不遠處的河塘裏,正在進行的竹簍撈花山河魚活動,吸引了大量群眾圍觀。在遠離城市喧囂的鄉村觀看竹簍撈魚無疑是一種新奇的體驗,這種獨特的捕魚方式也是駱越部落文化的一部分。

  當地村民還在活動現場展示了土法紅糖的製作。“甘蔗經過壓榨後的蔗糖水,依然含有大量的水分。”年近50歲的陸師傅專業製作紅糖多年,只見他將蔗糖放在特質的鍋具內進行燒制熬煮,經過半個小時,待水分蒸發,糖化顏色漸呈赭紅色後,再將熬製好的紅糖原液攤勻在簸箕簍中放涼,等待紅糖漸漸凝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熬製

陸師傅在熬製紅糖 攝影 李曉玫

(無邊欄)【唐已審】【原創】【崇左】【移動端】【焦點圖】【旅遊文體】崇左寧明縣:花山“遊”出脫貧致富新路子

  經土法熬製的紅糖 攝影 李曉玫

  這種土法紅糖是寧明當地的特色産品之一。據寧明岜萊貝儂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女士介紹,該合作社2017年成立,專注生産古法紅糖系列産品。研發團隊將花山元素融入紅糖産品的包裝製作中,申請商標註冊,並不斷改進紅糖口感,從蔗糖原材料到燒制紅糖的材料都進行試驗。經過匠心研發,該合作社生産的純手工紅糖産品已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總局認可,擁有紅糖食品生産許可證。與此同時,購買該合作社生産的紅糖大客戶絡繹不絕、遍佈全國各地。

(無邊欄)【唐已審】【原創】【崇左】【移動端】【焦點圖】【旅遊文體】崇左寧明縣:花山“遊”出脫貧致富新路子

合作社經加工包裝後的“持證”古法紅糖 攝影 李曉玫

  “我們不但收紅糖,也收甘蔗。按照當地糖廠的價格和蔗農進行現金收購,一手交錢,一手交蔗。”根據黃女士介紹,每到甘蔗采收期,合作社便派人到簽約農戶地裏收甘蔗,直接裝上車。整個過程幫助蔗農減少了很多中間環節。目前,合作社已經和花山周邊88戶農民簽訂合同,其中70戶是貧困戶。

  (無邊欄)【唐已審】【原創】【崇左】【移動端】【焦點圖】【旅遊文體】崇左寧明縣:花山“遊”出脫貧致富新路子

合作社內花山元素的文創産品 攝影 李曉玫

  據了解,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申遺成功後,寧明注重深度挖掘、保護和宣傳花山文化,重點打造旅遊資源豐富的瀨江屯,並將其作為全縣鄉村旅遊的示範點。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減貧摘帽”,運用當地特色産業和特色品牌效應凝聚人氣與商氣,使其真正成為促進農村經濟發展、農民脫貧致富的“生力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