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柳州廁所:一改舊時模樣 更具人文關懷

2018-04-21 19:07:48 |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冼敏):4月18日,2018美麗中國行——聚焦廣西旅遊廁所革命大型采風活動團來到本次活動的第四站柳州。據了解,2015-2017年,柳州完成旅遊廁所建設228座(新建165座,改建63座),全面提升了旅遊廁所建設與管理水準,優化公共服務,樹立了柳州旅遊新形象。

  【唐已審】【原創】【柳州】【移動端-焦點圖】【焦點圖】【旅遊文體】柳州廁所:一改舊時模樣  更具人文關懷

  柳州卡樂星球景區旅遊廁所外部 供圖 柳州卡樂星球

  采風團來到位於柳州市區的卡樂星球歡樂世界景區,可以感受到,與自然景區不同的是,這裡的廁所頗有柳州性格。在建築上,其廁所有典型的直線風格,更有工業設計的霸氣。參觀後發現,景區結合主題公園分區,對景區內旅遊廁所進行卡通色彩設計,人魚王國、太陽部落、卡樂小鎮等特色廁所均充滿趣味性。

  在卡樂星球主題樂園廁所內仔細參觀,還可以發現奇特之處:它的蹲位設計中又融入“互聯網文化”的要素。男廁蹲位用“卡通貓”造型隔開,女廁則用“卡通兔”造型隔開。以至於有同行戲稱道,這哪是上廁所,簡直是在體驗“鋼鐵柔情”。

  【唐已審】【原創】【柳州】【移動端-焦點圖】【焦點圖】【旅遊文體】柳州廁所:一改舊時模樣  更具人文關懷

  柳州卡樂星球景區其中一處廁所內部  供圖 柳州卡樂星球

  據柳州旅發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柳州還在市區馬鹿山、雀山公園等A級景區,開展了第三衛生間試點建設,形成佈局合理、數量充足、設施完善、環境優良、管理規範的旅遊廁所人性化服務體系。

  旅遊廁所變得人性化之後,喜歡來景區遊玩的市民也更多了。在柳州雀兒山公園裏,有幾位經常來逛公園的老人説,退休後大家都喜歡結伴來公園散步,感覺公園最大的變化就是廁所變樣了。“現在上廁所一點也不費勁,廁所不僅有無障礙通道,而且乾淨整潔了。”李大伯如是説。同行的蔡大媽也表示,如今雀兒山公園風景好,廁所更好,從外面看上去,廁所就像個田園小別墅,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唐已審】【原創】【柳州】【移動端-焦點圖】【焦點圖】【旅遊文體】柳州廁所:一改舊時模樣  更具人文關懷

  柳州雀兒山公園其中一處廁所 供圖 柳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

  而相比柳州市區旅遊廁所,柳州三江縣侗寨的廁所則別有特色。侗族建築物的特點主要為木質、吊腳柱、小瓦坡屋面。在已經建設和改造的36座廁所中,雖然每一座都不雷同,但它們均以特色為基調,並將侗族建築文化特色融入其中,被遊客讚為“養眼廁所”。侗族的建築還遵循古村落的保護原則,其外立面的顏色各不相同,每一座廁所與其所在的位置周邊的建築物的顏色、格調基本一致,非常地養眼,遊客只要看到廁所就知道自己已經來到三江侗寨。

  柳州旅發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説,三江縣根據廁所的區位優勢,增加配置旅遊諮詢點、旅遊商鋪等功能間,嘗試以商養廁模式,對有條件的廁所周圍進行美化亮化,努力打造“一廁一景”,同時嘗試A級以上廁所建設配置“第三衛生間”,2016-2017年所有新建或改建的廁所已全部配置“第三衛生間”。

  還有柳州融安縣犀洲島農莊廁所,其外觀設計獨具特色,利用竹子修飾外觀,與農莊、河邊的竹林相融合,與周圍山水景色交相輝映,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柳州旅發委有關負責人説,融安縣和融水縣對全縣重點景區、主要旅遊公路沿線和鄉村旅遊點原有廁所進行全面了升級改造,不但解決了數量的問題,當地旅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水準得到了提升,也改善了少數民族地區群眾的如廁衛生環境,提高了群眾文明如廁的衛生意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