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歷經多次調整形成“七區五縣” 發展駛入快車道

2018-06-19 16:14:05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八桂大地-圖文、八桂大地-南寧】(內容頁標題)南寧歷經多次調整形成“七區五縣” 發展駛入快車道(首頁標題)南寧調整形成“七區五縣” 發展駛入快車道

  美麗南方青瓦房古村落景區

  【八桂大地-圖文、八桂大地-南寧】(內容頁標題)南寧歷經多次調整形成“七區五縣” 發展駛入快車道(首頁標題)南寧調整形成“七區五縣” 發展駛入快車道

  五象新區高樓林立

  改革開放40年,南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站在歷史發展的潮頭,南寧市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自1978年以來,歷經多次區域劃分,撤縣設區、重新命名,從“五區七縣”“六區六縣”,再到如今的“七區五縣”。區劃調整,南寧城市發展一次次蛻變,市民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1 撤縣設區 南寧發展注入強心劑

  改革開放的腳步,猶如奔騰的浪花勇往直前。自1978年以來,南寧市曾歷經多次區劃改革。作為自治區首府的南寧市和南寧地區曾一起並存,從2003年起,經國務院批復撤銷南寧地區設立地級市崇左市,調整南寧行政區劃,原南寧地區管轄的隆安縣、橫縣、馬山縣、賓陽縣、上林縣劃歸南寧市管轄。

  2003年,南寧市行政區劃為“五城區七縣”,構架起南寧2萬多平方公里的行政區域。“五城區”指興寧區、新城區、城北區、江南區、永新區;“七縣”指邕寧縣、武鳴縣、橫縣、賓陽縣、上林縣、馬山縣、隆安縣。

  2005年3月,南寧市行政區劃再次大“變臉”。根據《國務院關於同意廣西壯族自治區調整南寧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復》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調整南寧市部分行政區劃的通知》精神,撤銷南寧市城北區、永新區和邕寧縣,設立南寧市西鄉塘區、良慶區、邕寧區,新城區更名為青秀區,城市行政區域重新佈局,形成了青秀區、興寧區、西鄉塘區、江南區、邕寧區、良慶區、武鳴縣、橫縣、賓陽縣、上林縣、馬山縣、隆安縣“六城區六縣”的區域劃分,全市鄉鎮由129個變為102個。

  2006年,一個規劃面積約200平方公里的五象新區從藍圖上邁向現實,按照“建設五象新區 再造一個新南寧”重大戰略部署,從此拉開了五象新區建設的序幕,開啟了南寧市向南發展又一個歷史性進程。2016年,武鳴撤縣設區,又將武鳴區、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納入南寧城市發展規劃,融入南寧中心城市經濟圈,打開了南寧城市往北發展的大門。

  攤開2018年的南寧地圖,已經形成了“七城區五縣”的區域劃分。南寧市現轄興寧區、江南區、青秀區、西鄉塘區、邕寧區、良慶區、武鳴區7個城區和橫縣、賓陽、上林、馬山、隆安5個縣及南寧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南寧經濟技術開發區、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3個國家級開發區,其地標性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密密麻麻地佔據著地圖,見證著這座城市的發展駛入了快車道。

  2 區劃調整 城市發展一次次蛻變

  區劃調整,帶來的絕不僅僅是一個城區、一個縣名字的變化,每一次改革,都是南寧市規範發展的一次蛻變,老百姓的生活也在一次次蛻變中悄然發生著變化。

  原石埠鎮忠良村村民滕莉娟和丈夫梁梓桂都在城區環衛站工作,每個月靠微薄的工資維持生計。2005年區劃調整後,西鄉塘區政府對忠良村的96棟古宅進行院落原貌恢復,對新村126棟新宅進行風貌改造、水質治理、村容村貌美化,把忠良村這個小鄉村華麗變身為一個遊玩、休閒、度假的鄉村休閒農業觀光旅遊綜合示範村。“現在好多人來村裏玩,要不我們也搞個農家樂?”2014年,在美麗南方綜合示範村火熱進行時,滕莉娟和丈夫商量決定拼一拼,利用自家兩間舊泥坯房搞起了一家名為“梓藤苑”的農家樂。如今,這個小家庭在區劃大背景下,實現了它的“變形計”。

  由縣改區,由村變社區。區劃的調整,讓不少村民變成市民。2005年3月18日後,撤縣設區,邕寧區蒲廟鎮的莫傑偉深切感受到了區劃調整帶來的變化。“以前蒲廟很小,只有一條街,現在街道多得數不清了。”莫傑偉説,邕寧撤縣設區後已經融入南寧東的經濟圈,從埌東方向到蒲廟,沿途大小樓盤林立,交通四通八達,特別是龍崗新區,讓生活越來越便利,“我們已經從小街道融入城市生活。”

  在行政區劃調整中,南寧不少鄉鎮改為街道辦事處石埠街道辦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以前的石埠鎮,以傳統農業為主,自2005年劃分西鄉塘區後,石埠街道辦開始打造美麗南方鄉村休閒旅遊示範點。2015年1月1日,廣西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美麗南方盛情開放。石埠街道辦梁劍霞副主任説,從鄉鎮到街道的變化,石埠街道辦最大的特點就是城市化發展進程加速,快速融入了城市發展。街道辦利用城鄉接合部的農業特色,大力發展特色農業旅遊,先後引進60多家企業到美麗南方,通過租金收入、就業收入、自主收入等,農民人均純收入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長。

  3 配套完善生活幸福指數更高

  城市的擴張速度,也進一步帶動了經濟的快速發展。如今,各城區都形成了各自的商業圈、公園、學校,配套建設日趨成熟,地標性建築物越來越多,經濟發展速度更快了。

  在青秀區,南寧·中國-東盟商務區商務樓市坐標林立,萬象城、盛天地、會展·航洋城組成南寧最繁華的商圈,華潤幸福裏、三祺廣場、九洲國際、龍光世紀等摩天大樓組成的城市天際線,成為南寧耀眼的人文景觀之一。無論白天夜晚,繁華熱鬧,車水馬龍。

  區劃調整後,西鄉塘區形成了秀靈、安吉、北湖等商業圈,為老百姓帶來更為便捷的都市生活。蘇盧村村民劉阿姨説,現在出門可乘地鐵,家門口就有大型商場,附近就有學校,配套很完善,生活非常便利。

  何先生是武鳴區雙橋鎮人,他在武鳴區開了一家農家樂。“水漲船高,如今來武鳴區投資的人特別多,我覺得武鳴的發展會越來越好。”自從2016年撤縣設區後,武鳴區迎來了它的歷史發展機遇。如今,南寧教育園區、高鐵南寧北站紛紛被吸引進武鳴區,同城化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

  今年40歲的羅妮琴從小在三塘長大,她説近年來三塘的變化可用“日新月異”來形容,鳥語花香,交通便利,從家到南寧東站就10分鐘車程。“真沒想過三塘從偏遠的郊區一下融入城市的生活圈,我們的幸福指數快速飆升。”

  如今的五象新區樓盤林立,匯集廣西體育中心、廣西規劃館等各類地標性建築,建設有學校、商場等完善的配套設施,一個新的城市中心由此顯山露水。南寧市衡陽路小學五象校區常務副校長黃俏紅説,五象新區發展速度極快,新建的樓房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衡陽路小學從2016年進駐五象新區,到如今,五象新區已經有十幾所新建的學校,學校建設功能齊全,設施完善,黨委政府都按高標準來建設五象新區的所有新學校,所有入住新區的孩子們都能享受優質的教育。(記者 文艷玉/文 宋延康/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