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擁抱大數據 變革大産業 ——柳州智造推動高品質發展走筆

2018-06-19 08:49:00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記者 覃偉立

  在廣西汽車集團柳東生産基地,一個體積龐大、結構複雜的高層鋼結構框架剛剛建成投入使用——這是廣西汽車行業首個整體智慧立體倉庫。整套系統由核心信息系統“智腦”與堆垛機、輥道接駁線、信息讀取器等智慧設備構成,在“智腦”指揮下,系統按最優方案自行完成下線、存儲、出庫、生産信息反饋等作業。

  這是柳州産業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融合的最新運行項目之一。

  來自柳州市工信委的資料顯示,全市大型工業企業生産裝備自動化和半自動化率達到87%,6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信息化管理,積累了大量可供開發利用的工業大數據。

  大數據推動産業變革

  大數據、智慧化不僅解放了工人的雙手,還提高了生産效率。

  廣西汽車集團的智慧立體倉庫改變了人工讀取計劃、入庫挑選、二次搬運整理的傳統發運模式,“智腦”根據需求及時自動調取産品,進行排序、掃描驗貨、運輸裝車,效率、準確率遠高於人工作業。使用智慧立體倉庫後,可優化3輛配送上線的拖車、6名拖車司機,減少約171個料架投放,每班減少用工11人。

  據該市工信委工作人員介紹,大數據已以“潤物細無聲”的姿態,加速向傳統行業滲透,推動生産方式和管理模式變革。

  2015年,柳鋼集團成立信息部——一個實施數據統一管理、調度、決策的“大腦”。“大數據的到來,使企業結束了從1958年建廠以來一直沿用的公司級調度、計劃管理靠電話溝通、紙質報表和簡易的電子錶格彙報的管理模式。”柳鋼集團生産總調度室總調度長覃強説。

  在柳鋼集團生産總調度室,調度員、計劃員們共同通過一套MES管理系統進行計劃和調度。MES管理系統貫穿全工序生産過程,包含生産信息、經營的大數據統計和整理等。借助龐大的數據庫,MES系統為柳鋼生産部署提供了準確的數據支撐,有效降低了生産組織成本和資金佔用成本。

  信息化生産管理積累大量數據,數據分析又為生産管理開闢高品質發展道路——企業走上良性循環軌道。

  近年來,柳州市一直致力於引導企業向智慧製造方向發展,加大對兩化融合、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力度,組織實施了柳鋼“一體化ERP項目”、耐世特“智慧工廠建設項目”、五菱“柳東工廠供應鏈效率提升應用項目”等一批智慧製造項目,信息技術在企業研發、生産、經營、管理等環節的滲透不斷加深,企業生産設備智慧化改造步伐加快,傳統産業進一步向智慧化轉型升級。

  引領製造業邁向高端化

  每天售出1萬盒的自熱螺螄粉,也是大數據帶來的新産品。

  “沒有大數據,我們只能在暗中摸索,無法探到市場脈搏。”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漢霖説。分析電商平臺反饋的數據後,該公司發現,袋裝螺螄粉有一部分消費群體是在校大中專學生和年輕白領,學生沒有煮粉的條件,白領沒有煮粉的時間,自熱螺螄粉適合這部分群體。2017年底,自熱螺螄粉推向市場,只需一瓶礦泉水,十幾分鐘粉就自動煮好。

  小到一碗螺螄粉,大到工程機械設備、汽車,大數據深度融入産業鏈,已然成為企業發展的“千里眼”。

  柳工集團有一個智慧雲服務平臺,可以實時監控全球6萬台機械設備的狀態。設備的擁有者、管理者、使用者以及服務者和客服中心,均能在自己權限內獲得相關信息。

  這些信息,由安裝在機械設備上的車載智慧控制器採集到數據後,通過物聯網、衛星定位、雲計算、大數據、移動應用等新一代技術,上傳到“柳工智慧管家雲服務平臺”。柳工集團進行數據分析後,就能了解到每台機械設備的狀態,實現對其智慧化管理、遠程服務管理等,提高設備利用率。如今,柳工90%以上裝載機、100%挖掘機安裝了智慧管家。

  “我市正引導汽車、機械、鋼鐵、日化等大型製造行業企業採購銷售平臺,向行業電子商務平臺轉型。”柳州市工信委信息化推進科負責人夏冬説。目前,隨著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車E100“産品+體驗”數字電商新模式、柳工工程機械後市場電商平臺、螺霸王電子商務平臺等一批跨領域工業互聯網電商平臺的搭建,網絡協同製造、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已經成為龍頭企業引領製造業高端化的重要模式。

  融合發展加快動能轉換

  達迪通信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譚嬋媛的名片上,印有公司的主要産品,包括北斗/GPS衛星時間同步系統、機房動力環境監測系統、網絡集中測試系統等20多種。

  “公司基於FPGA的自主可控設備,可對網絡數據進行高速採集、分析、存儲、態勢感知,實時分析某一區域某段時間的動態圖像。”譚嬋媛説。

  該公司是柳州市17家獲得信息系統集成和信息系統運維資質的企業之一。目前,柳州市有40多家信息服務企業,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0家。這些信息服務企業的産品,涵蓋汽車製造物聯網管理、北斗智慧交通信息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系統、互聯網+位置信息服務、制糖及醫療行業綜合信息管理等領域。

  “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是當前做大産業的功臣。”柳州一名企業負責人説。

  日前,柳州市大數據發展規劃出臺,提出:“要打造成全國工業大數據融合應用先行區、西南政務與民生大數據應用示範區、珠江-西江經濟帶大數據創新發展先導區”,“到2022年,全市各産業與大數據實現融合發展”。

  當前柳州數據存儲設施建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已建成400平方米的雲機房,二期正在已有資源基礎上,對市電子政務雲平臺進行功能優化和資源擴容;在柳東新區規劃建設廣西第二大、佔地面積約50畝的雲計算數據中心。此外,該市正打造各類雲計算平臺,包括電子政務雲服務平臺、時空信息雲平臺、工業雲平臺、智慧農業雲平臺、教育雲平臺等。

  “柳州提出建設現代中國製造城和打造萬億工業強市的目標。要達成目標,傳統産業必須融合新一代技術,實現動能轉換,高速高質發展。”夏冬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