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強産業 美村寨 富鄉親 ——廣西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掠影

2018-07-20 09:17:07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記者 袁 琳 陳 靜 韋繼川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今年4月,我區出臺《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定》,立足區情農情,切切實實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全區各地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發揮優勢、搶抓機遇,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提升農業生産綜合能力

  夏日炎炎,在柳州市柳南區太陽村鎮山灣村,養殖戶譚慶偉的荷花池塘螺螄正肥。“每畝每年可打撈螺螄1500公斤以上,按每公斤4元計,畝收入至少6000元。”除了螺螄,太陽村鎮還大規模發展優質水稻、甜竹筍、豆角等農産品,種植面積達6500畝,有農産品初加工企業8家,年可加工大米、蔬菜13萬噸。而譚慶偉養的螺螄,最終匯入了柳州螺螄粉産業中。

  一碗螺螄粉吃出一個大産業,柳州螺螄粉産業是我區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典範。目前柳州螺螄粉産品在電商平臺開設網店超萬家,日銷量突破80萬袋,成為阿裡巴巴銷售量排名第一的米粉特産類商品。袋裝螺螄粉産值從2014年的5億元發展到2017年的30多億元,初步實現柳州螺螄粉生産標準化、産業化、規模化、品牌化,形成上下游供應配套全産業鏈。  

  柳州螺螄粉是我區農業生産綜合能力提升的亮麗縮影。如何加快實現我區由農業大區向農業強區轉變?《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定》給出明確方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突出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經過一輪又一輪的結構調整和品質提升,廣西農業特色産業愈發欣欣向榮。

  正在實施的現代特色農業産業品種品質品牌“10+3”提升行動,落子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和品牌農業創建,今年上半年,已落實財政預算4000萬元,支持全區8個特優農産品優勢區建設。

  打造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是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的重要平臺。目前,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三年行動,正不斷增加示範區創建數量,推動示範區由核心區向拓展區、輻射區延伸,全面覆蓋我區農、林、牧、漁業各類名特優新品種。截至今年4月,全區累計啟動創建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2206個,比2017年增加476個。

  科技是産業發展的強大支撐。我區在全國率先啟動省級良種聯合攻關,四大作物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水稻、玉米等19個創新團隊的專家總數達1539名,累計育成新品種(組合、品係)超過530個。今年上半年,審定通過203個主要農作物新品種,數量同比翻番。

  讓農業“強起來”,前提是必須推進農業、農村各方面的深化改革與配套建設。目前,我區土地確權工作進入收官階段,確權登記864萬戶,可頒證率已達97.56%;農戶承包地經營權流轉面積達963萬畝,佔全區承包地總面積的29.7%。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也在穩步推進。這一系列改革極大促進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發展。目前,全區農民專業合作社已有4.93萬家,家庭農場8438家,市級以上重點農業龍頭企業1334家。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走在防城港市防城區那梭鎮平木村那卜組的村道上,錯落有致的鄉村小樓、賞心悅目的彩繪立面,讓人真切感受到“家在青山綠水間,人行詩情畫意中”。

  自開展鄉村建設活動以來,那卜組就地取材,對村裏的房屋立面進行彩繪噴畫,畫上村裏居民的生活常態;對池塘進行清淤、填石,在周圍種植綠色植物;對村道和步道進行硬化,融入現代化建設的同時重現古村古韻。此外,還著重從鄉村紅色文化傳承、休閒鄉村農旅結合、生態無公害産業發展三個方面進行打造。

  居住的鄉村環境變美了,生産生活條件也得到了明顯改善。“村在畫中,畫在村中”已成為那卜村民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今年,那卜組村民的幸福指數還將一路上揚——防城區計劃投入800萬元,在那卜組和水營街道丹竹江村實施“生態宜居示範村”和農村“改廚、改廁”建設。而且,那卜所在的平木村還與青秀區天堂村、賓陽縣名山村、憑祥市練江村一道,被確定為美麗鄉村建設標準化試點。

  據了解,我區為探索不同地區美麗鄉村綜合性建設的路徑和模式,扎紮實實建成一批村容整潔、生産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管理民主的具有區域特色美麗鄉村標準化示範村,自治區財政廳、品質技術監督局開始聯合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標準化試點工作。試點村作為現階段推進美麗廣西和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載體和主要抓手,將極大地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根據項目安排,試點村將在今明兩年,獲得每年750萬元的資金投入,從規劃到建設,從生態保護到産業發展,從弘揚鄉村文明到建立長效機制等方面,搭建起美麗鄉村建設的標準化體系。

  當前,“美麗廣西·宜居鄉村”活動已進入攻堅的關鍵時期,“廁所革命”如火如荼。截至6月23日,全區改廁項目開工總量近21萬戶,竣工總量約11.8萬戶。全區改廚項目開工總量為19萬戶,竣工總量為10.6萬戶。

  力促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群眾增産增收越來越有盼頭了。”今年5月,南寧市青秀區伶俐鎮望齊村引進一家公司合作創建生態肉牛養殖場,這是該村這些年引進的第二個項目。村民們興奮地給記者算賬:“如此一來,預計村集體經濟收入可達10萬元以上。”

  發展産業是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基礎。

  地處雲貴高原邊緣大石山區的隆林各族自治縣忠義村,有貧困戶203戶846人,人均耕地約2.5畝,無水田。2016年以來,這個村通過廣西國有派陽山林場扶持,引導村民“開山修路、運土填窩、砌墻造田”,實施“坡改梯”工程,大力發展玉米種植項目。村裏的貧困戶種植玉米3400畝,年人均增收1400元以上,收入穩定,順利脫貧。

  高山小窩流水養魚是三江侗族自治縣傳統的養魚方式,有著悠久的歷史。借著政府大力發展稻田綜合種養的東風,從去年起,該縣布代村爭取了70萬元的財政扶持資金,建成小窩流水池塘6000平方米;並通過“合作社+貧困戶”的産業發展模式,輻射周邊地區形成産業優勢,帶動貧困戶55戶。

  今年,我區加大産業扶貧投入,集中資金、項目、技術等資源,重點扶持縣級“5+2”、貧困村“3+1”特色産業發展,發揮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等主體帶動作用,創新和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提高貧困戶參與度,確保年內覆蓋80%以上的貧困戶,力爭全覆蓋。加大電商扶貧力度,繼續推進電商扶貧行動。加大資産收益扶貧、光伏扶貧、邊貿扶貧、構樹扶貧、生態扶貧等産業扶貧新業態,解決無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參與産業、穩定增收問題。

  據了解,我區還在強化脫貧攻堅資金保障上,進一步增加自治區本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確保增幅達20%以上,且超過2018年中央下達廣西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總量的30%,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加大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和特殊貧困人口幫扶力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