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代辦‘下課’了!”

2018-08-08 09:54:11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代辦‘下課’了!”

                —商事制度改革的廣西實踐

  廣西日報記者 吳家躍

    老司機”也會遇到“新難題”。曾經幫人跑腿、墊資代辦證照收取佣金的黃老闆,最近頻頻搖頭感嘆“生意難做”,並打算另謀出路。

  黃老闆在代辦證照行業混了10多年,生意原本一直不錯,已在南寧買車買房,日子過得也算滋潤。然而如今,這門“好生意”風光不再。

  代辦生意滑落,是從2013年開始的。”黃老闆清楚記得,自從我區實施商事制度改革後,生意就日漸冷清,經常一個月都接不到一單業務。

  以前所接到的業務,大都是一些企業老闆不願意來回跑部門、跑窗口、排長隊,樂意花錢請我們來代勞。”黃老闆回顧,“過去辦理工商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和組織機構代碼證等業務,要往返奔走于工商、質監、地稅、國稅、公安等不同部門之間,提交各種材料,沒有兩三個星期,根本辦不完所有的業務。”

  幫人跑腿排隊辦證最火爆的時候,一天能接到十幾單。”黃老闆透露,每單收費少則幾百上千元,多的有上萬元。

  自治區工商局局長馮學軍介紹,我區實行“多證合一”改革,如今,企業註冊只進“一扇門”,只去“一個窗”,一次性提交材料,跑兩趟,兩三個工作日內就可以辦完新建企業需要的所有手續。

  創業者再也不用‘跑斷腿’,不用‘排長隊’,等待片刻就能辦好證照,‘代辦生意’怎還會有市場?!”馮學軍調侃,商改最大特點就是給創業者帶來便利,讓代辦者“斷”了業務。

    取消最低註冊資本限制,是代辦生意越來越難做的另一個原因。”自治區工商局副局長閉俊東解釋,改革前,要想註冊一個公司,至少需要3萬至500萬元資金存放在銀行,這是企業註冊的硬條件。

  這個規定沒有鬆綁之前,代辦的生意也特別好做。”閉俊東説,“一些創業者資金不足,但又想開公司,無奈之下只能找代辦公司來墊資。代辦公司幫企業墊資完成登記註冊後,經常都會拿到可觀的回報。”

  不過,這條生財之道,在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中,也很快被堵死了。根據改革方案,全國上下取消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3萬元、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10萬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500萬元的限制。

  如今,在進行公司登記時,公司實收資本不再作為工商登記事項,也無需提交驗資報告。取消最低註冊資本限制,對於創業者而言是最大限度的鬆綁。”許多企業老總對商事制度改革帶來的好處,紛紛讚嘆。

  然而,最令群眾和企業點讚的是,我區在深入推進商改中,下大力氣拆除部門之間的“圍墻”,形成了無障礙審批“綠色通道”,非常得民心。特別是實行電子營業執照和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改革後,以“鍵對鍵,不見面”的方式來辦事,“足不出戶,上網開公司”已成現實,不但能提高辦證速度,還能有效破解“權力尋租”的難題。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商改最大亮點就是破解部門利益阻撓,實現社會運行效率倍增,避免人力、物力浪費。不但能提高政府的辦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還能有效解決各部門之間數據信息不對稱帶來的監管難等問題,更重要的是將各種權力曬在陽光下,讓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隨著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已給群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最直觀的就是投資創業的“腳底成本”和“時間成本”大幅度減少了。資料顯示,目前我區開辦企業提交材料比原來減少29種34個,比改革前減少了85%。創業者在取得名稱核準後,領取營業執照的時間平均為1.8天,比改革前法定時限縮短13天以上。

  如今,我區群眾辦理營業執照很簡單、更容易了,不必找人、花錢去辦理了。”目睹我區商改全過程的黃老闆已經“另謀出路”,實業做得日漸紅火。他笑稱,“改革效果好,代辦可下課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