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新觀念造就廣西新農民

2018-08-16 11:26:3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新觀念造就廣西新農民

               ——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的壯鄉實踐

     廣西日報記者 韋繼川

  “如果不搞大棚,家裏建房的事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了。”8月9日一大早,北海市銀海區寧海村的李才支全家人給承建自家樓房的工人當幫手。計劃建四層半的樓房眼下已經完成第一層。他告訴記者,自從搞了大棚果蔬種植,就覺得走對了路子。好的年景,賺二三十萬元不在話下,最差的時候也有10萬元左右。

  2015年,李才支的15畝大棚哈密瓜就有30多萬元收入,這是收入最好的一年。而今年上半年,由於天氣和行情的原因,他只種了一造賺六七萬元。“如果像我父親一樣,40多年來只種木薯、水稻或甘蔗,靠天吃飯,土地的産出效益不高,每畝地一年能有兩三千元收入就不錯了,肯定沒有搞設施農業好。”

  “以前賺錢的門路少,能讓你們幾個兄弟姐妹吃飽穿暖就感謝老天了。供完小孩讀書到工作,幾乎沒有什麼積蓄。”65歲的父親李遠業在一旁感慨道。他説,上世紀七十年代初,自己讀過高中,當時在村裏算得上是一個文化人。可畢業回鄉,就得為父母分擔家務、農活,之後結婚生子,生活負擔壓得喘不過氣來。

  李才支在他的4個孩子裏排行老二,腦子比較靈,想法也多,改革開放後1984年出生,念過大學,曾是公司白領,觀念與老父親截然不同。

  “我趕上了一個好時代,有機會接觸到很多新信息新技術。”李才支説,自己搞大棚源於一件事。2002年,一位山東客商到寧海村租地建了50畝大棚,種植反季節辣椒。當時,很多村民像看馬戲一樣:“這個季節不産辣椒,難道你要變魔術?”幾年過來,有心人注意到,人家從大棚裏不斷地往外面運辣椒,不停地數鈔票,每年畝産收入竟然高達1萬多元。

  有一天,父親漫不經心地把這件事告訴了李才支,讓當時還在一家公司上班的他怦然心動。“這可是一個致富的良機啊。”其實,坐不住的不單是李才支,村裏的年輕人都坐不住了。一些村民躍躍欲試,幾十畝,幾百畝,幾千畝,再到現在一萬多畝。如今,寧海村大棚像“星星之火”慢慢地在整個銀海區“燎原”開來。

  “我們村很多人建樓房、買汽車都是靠大棚賺來的錢。”李才支説,自己先是搞了15畝,掌握技術後又擴大到46畝。

  有了寧海村示範效應,當地政府因勢利導,先後出臺發展以大棚農業為主的現代農業實施意見、果蔬産業(核心)示範區現代特色農業扶持辦法等系列扶持政策,為當地現代設施農業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如今,以示範區為平臺,該區從2014年開始探索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規模經營的發展。同時,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指導大棚設施農業建設,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新技術,引進哈密瓜、西瓜、辣椒等18個農業新品種,推廣種植5個優良品種。

  節能、環保、高效的設施農業在廣西越來越受群眾歡迎。設施農業是在環境相對可控條件下,採用工程技術手段,進行動植物高效生産的一種現代農業方式。八桂大地上,這種在兩代農民間拉開一條“鴻溝”的高效生産方式,涵蓋了設施種植、設施養殖和設施食用菌等。

  近年來,廣西大力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目前進入增點擴面提質升級三年行動階段。農、林、牧、漁業各類名特優新品種都是示範區裏的活躍元素,2206個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已在全區形成燎原之勢。

  銀海區在寧海村也創建了果蔬産業核心示範區,累計投入專項資金6000多萬元,各經營主體投入超億元。經過幾年努力,當地1500多戶農戶加入了大棚果蔬種植的大軍。“搞大棚設施農業具有週期短、産量高、品質優等優勢;傳統農耕卻是尋根溯源的文化遺産。有相關部門現在全力支持我們,把傳統和現代有機結合起來,走一條農旅結合的新路子。”李才支説。

  一邊是熱衷於設施農業的後生,一邊是仍然專注傳統耕作的父輩,兩代農民兩種理念激烈碰撞,將迸發出具有廣西特色的現代農業發展的“五彩火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